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西寧

西寧市召開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推進會

2021年08月20日18:37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8月19日,西寧市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推進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了全國、青海省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經驗交流會精神和西寧市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總結交流經驗成果,並對下一步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進行了再安排、再部署。此外,與會人員實地觀摩學習了青海聖源地毯集團有限公司黨建和群建工作、生產車間、文化陣地建設、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及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情況等。

會議現場。西寧市總工會供圖

會議指出,自西寧市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啟動以來,在市委的堅強領導和省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協調小組的精心指導下,全市各級黨委、政府、工會、相關職能部門、試點單位圍繞產業工人思想引領、建功立業、素質提升、地位提高、隊伍壯大等主要任務,創新舉措、推進改革,取得了積極進展。組織領導堅強有力。建立和完善工作責任制,形成了黨委統一領導,工會牽頭抓總,協調小組各成員單位履職盡責、協同配合,縣區(園區)、企業狠抓落實、扎實推進的工作格局。制度舉措細化務實。逐級壓緊壓實責任,出台改革配套政策制度,制定出台《西寧市進一步加快現代職業教育改革發展實施方案》《西寧市(2010-2020年)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綱要》《2021年西寧市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工作方案》等30多項制度文件。思想引領宣傳到位。強化“黨建帶群建”,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慶祝建黨100周年78項系列宣傳宣講等活動,通過各種媒體平台加強宣傳,在全社會營造尊重勞動、崇尚技能、鼓勵創造的濃厚社會氛圍。任務推進重點突出。深入推進建功立業,推動“八大群體”和“兩新”組織黨建群建、農民工入會提質擴面,深化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完善職工創新和人才培育體系和職工技能激勵機制,產業工人在“兩代表一委員”中的比例均有所提高。典型帶動成效明顯。聚焦園區試點,積極探索符合西寧實際的改革路徑和舉措,鼓勵企業大膽探索實踐,及時總結經驗,形成示范效應,帶動相關地區和企業做好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

會議強調,在看到成績的同時,也要正確認識到目前西寧市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存在的問題和不足,要認真落實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以市第十五次黨代會提出的藍圖目標為新航向、新坐標,推動西寧市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走深走實、落地見效,團結引領全市廣大產業工人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感恩奮進、拼搏趕超,為聚力建設現代美麗幸福大西寧提供強力支撐、作出更大貢獻。

會議要求,深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一要政治站位再提高,切實增強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使命感責任感緊迫感。把謀劃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與貫徹落實市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結合起來,深刻認識建設一支高素質的產業工人隊伍,在聚力建設現代美麗幸福大西寧中的重要支撐作用﹔與滿足產業工人對美好生活新期盼結合起來,順應職工群眾的新期盼,與時俱進推動落實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任務。二要工作重點再聚焦,努力推動全市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取得新突破。作為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提升年,要以“政治上保証”為根本,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中國夢·勞動美”主題宣傳教育,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加強對產業工人的思想政治引領﹔以“素質上提高”為核心,改革現代職業教育制度,落實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組織開展崗位練兵、技能培訓等活動,加強對產業工人的技能素質提升﹔以“權益上維護”為抓手,健全黨政主導的維權服務機制,關注重點領域和“兩新”組織,維護農民工和貨車司機、快遞員等新業態就業群體權益。三要組織領導再加強,聚力形成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同心合力。市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協調小組各部門及各地各級黨委要高度重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主動擔當作為、強化統籌協調、明確措施落實、密切協作配合,推進各項改革任務落地落實。各縣區、各園區和相關企業要不斷探索提升有效做法,充分發揮好試點單位的示范引領作用,努力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工作取得新成效。

會上,湟中區、青海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生物園區、西寧公交集團有限公司和全國勞動模范、金訶藏藥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員馬文俊分別在會上作了交流發言,市委組織部、市教育局、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等21家單位進行了書面交流。(來源:西寧市總工會)

(責編:陳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