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打鐵必須自身硬 西寧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鬆勁

2021年08月11日18:53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8月11日電 (蔣瑩)“打鐵必須自身硬,我們要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鬆勁,全面提升黨的建設質量。”在中國共產黨西寧市第十五次代表大會上,青海省委常委、西寧市委書記陳瑞峰將黨的建設作為建設現代美麗幸福大西寧的堅強保証。

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根本性建設,健全完善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各方面建設的制度機制,更加堅定自覺做到“兩個維護”。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完善黨委研究重大政策措施的工作機制,充分發揮黨委議事協調機構職能作用,把黨的領導貫穿全市工作的各領域各環節。加強政治監督,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常態化推進“回頭看”工作,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全面落實干部政治表現負面清單制度,堅決做到“五個必須”,堅決反對“七個有之”。

加強黨的思想建設。深化理論武裝,開展宣傳普及,加強研究闡釋,充分發揮“三會一課”、中心組學習等作用,分級分類抓好專題教育、經常性教育。圍繞“兩個鞏固”根本任務,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深化市縣融媒體中心建設,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責任制和責任清單,做好各類群體的思想政治工作。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

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嚴格落實干部政治素質考察實施細則,堅持正確用人導向,常態化開展“敢擔當、善作為”干部調研,實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計劃”“干部專業化能力提升計劃”,提升黨員干部能力水平。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老干部工作。堅持黨管人才原則,繼續實施“引才聚才555計劃”,探索建立重點領域人才“舉薦制”,健全完善“引育留用”全鏈條機制,不斷激發人才創新創造活力。

建強黨的基層組織。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嚴密黨的組織體系。加強黨支部特別是村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繼續推進村(社區)干部學歷素質提升工程。鞏固拓展城市小區黨建“四方聯動”成果,統籌推進機關、國企、“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堅持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機制,全面推行組織生活備案管理機制,嚴肅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員發展、教育、管理、監督工作,加強黨內激勵關懷幫扶。

推進正風肅紀反腐。加強黨風廉政責任落實,完善作風建設長效機制,馳而不息糾治“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持續為基層鬆綁減負。深入開展作風巡查工作,嚴肅財經紀律,充分發揮紀檢監察機關專責監督作用,不斷完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加強黨性黨風黨紀教育,弘揚廉政文化,強化反腐震懾效應,深化“以案促改”工作,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