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檢察院扎實推進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辦理公益訴訟案件促現役軍人免費乘坐市內公交優待政策落實

於瑞榮

2021年04月17日10:09  來源:青海日報
 

  記者從青海省人民檢察院了解到,在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中,青海省檢察院以人民滿意為目標,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經過檢政軍地多部門協作聯動,自4月1日起,西寧公交集團正式執行現役軍人持有效証件可免費乘坐市區公交線路的優待政策。

  今年1月中旬,好省檢察院與西寧軍事檢察院共同召開加強軍地公益訴訟檢察工作座談會,就軍地檢察機關加強公益訴訟檢察工作常態化溝通協作達成共識。2月初,青海省檢察院辦案檢察官接到群眾和相關部門反映,去年1月,退役軍人事務部等20部門出台《關於加強軍人軍屬、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優待工作的意見》后,青海省和西寧市相關行政主管部門先后制定配套實施意見,涉及生活、養老、醫療、住房、教育、文化、交通和榮譽激勵等50項內容。但是,現役軍人持有效証件免費乘坐市內公共汽車等優待措施尚未完全落實,成為制約優待工作順利開展的難點問題。辦案檢察官為此先后走訪發改委、退役軍人事務部、財政、交通運輸等多家單位,多次召開磋商會議,強化溝通聯系,深化工作銜接,認真聽取西寧公交集團在落實優待政策中存在的困難。

  經了解,西寧公交集團研究擬定了多套落實方案,但考慮到一些市民持假冒、過期、作廢証件乘坐公交車屢禁不止、屢打不絕,嚴重擾亂了公交運營秩序,所以暫未執行對現役軍人的優待政策。找准問題症結后,青海省檢察院及時向西寧軍事檢察院通報了前期工作情況,共同制定聯合調查、聯合取証工作方案。在充分聽取相關行政主管部門意見建議、積極爭取多方支持的基礎上,3月30日,青海省檢察院、西寧市軍事檢察院會同西寧市交通運輸局、西寧公交集團等單位召開專題會議,商談議定落實優待政策的具體事宜,達成確保優待政策快速落地、幫助公交集團做好后續相關工作等共識,西寧公交集團自4月1日起執行現役軍人持有效証件可免費乘坐市區公交線路的優待政策。

  qh 省檢察院相關負責人表示,這起軍地互涉公益訴訟案件的順利辦理為軍地檢察機關加強密切配合、探索運用磋商等方式,合力辦理好維護現役軍人合法權益的公益訴訟案件積累了鮮活經驗、提供了實踐樣本,實現了雙贏多贏共贏,接下來他們將繼續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契機,會同西寧軍事檢察院在全省開展維護現役軍人合法權益公益訴訟檢察專項活動,確保軍人軍屬各項優待措施落實到位,並加強與相關單位的溝通聯系,積極協調西寧公交集團做好公交“擁軍卡”的制作、發放等事宜。

(責編:楊玥、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