譜寫高質量發展的青海新篇章

2021年04月16日09:38  來源:青海日報
 

  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青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高質量發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關系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高質量發展不只是一個經濟要求,而是對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的總要求﹔不是隻對經濟發達地區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區發展都必須貫徹的要求﹔不是一時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須長期堅持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為青海新發展階段指明了方向,我們要以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譜寫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

  正如作為我國西北重要旅游城市的西寧市,堅持高質量發展,強力推進“公交都市創建”“幸福西寧·綠色交通三年行動”等,為城市公交優先發展開辟“綠色通道”,使得公交發生了一系列深刻的變化,人民群眾出行更加便捷、更加安全、更加人性化,多項數據走在全國前列。為緩解城市交通擁堵、推進城市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了貢獻。同時,公交優先意識入心落地,彰顯了城市治理理念的不斷更新和治理能力的提升。這是青海省推進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縮影。青海省致力於高質量發展的舉措體現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方面,站在“十四五”發展的新征程上,我們應以更實在的舉措推進高質量發展。

  以“國之大者”的思想自覺提高行動自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推動高質量發展是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然要求。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指出:“新時代新階段的發展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是高質量發展。”青海省委十三屆四次全會作出了“一優兩高”戰略部署。高質量發展是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發展,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應以“國之大者”的思想自覺,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

  推動高質量發展要切實貫徹新發展理念。理念是行動的先導,發展實踐是發展理念來引領的。推動高質量發展,首先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新發展理念和高質量發展是內在統一的,高質量發展就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我們要把新發展理念貫穿青海省發展全過程各領域,不斷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主體地位。黨和政府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人民、造福人民,讓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推進高質量發展題中應有之義。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定不移增進民生福祉,傾力關注民生事業。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改善城鄉居民生產生活條件擴大就業創業,提高社會保障水平,持續增加居民收入﹔提速基礎設施建設,豐富群眾文化生活,加大養老服務供給﹔建設法治青海、平安青海、公正青海、誠信青海、和諧青海。

  譜寫高質量發展的青海新篇章,建設更加富裕文明和諧美麗新青海,機遇和挑戰並行,困難和希望同在。我們有信心、未來有前景,我們要凝聚一切智慧,團結一切力量,戰勝一切艱難險阻,一步一個腳印把奮斗目標、美好藍圖變為美好現實。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