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藥,是民族的更是世界的

——“走進園區看高質量發展”系列報道之三

賈 泓 鄭思哲 李延平

2021年04月14日08:41  來源:青海日報
 

安兒寧顆粒自動生產線。 金訶藏藥供圖

  “從當年的赤腳醫生到今天設備齊全的藏醫院﹔從當年衛生學習班到今天博士學位授予點的藏醫學院,藏醫藥事業的發展正如雨后春筍,日新月異。”在青海省藏文化博物館,簡單的話語卻道出了藏醫藥的巨大變化。

  從專業的科學研究到系統的藏醫教學,從藏藥基礎研究到高附加值藏藥產品的推陳出新,從廣受好評的藏藥產品銷量達億元到康養小院、金訶堂走向全國,歷史悠久、內涵豐富、獨成體系的藏醫藥在科研、教學水平和產業發展均邁上了新的台階,正為世界醫藥寶庫增添新的光彩。

  走進青海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青海藏文化博物院用博物館的獨特語言講述著藏藥的前世今生、悠悠歷史,藏藥企業用刻苦鑽研、銳意創新和傳承弘揚的新時代話語書寫著藏醫藥事業發展的新篇章,而忙碌的藏藥產品生產線和現代化的實驗室裡正吹響著青海中藏藥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時代號角。

  而今,西寧市正圍繞青海高新區生物醫藥產業鏈,利用藏藥新藥開發重點實驗室等國家級創新平台,建設全國重要的中藏藥研發基地。藏藥,是民族的,更是世界的。青海藏藥——正在闊步走向世界市場。

  源於高原 走向世界

  醫學史界的研究証明,人類的歷史有多長,醫藥的歷史就有多長。

  自古以來,藏族先民棲息在這片雪域高原上,雄壯瑰麗的自然環境,賦予了藏民族淳朴善良的天性,也激發了他們頑強的生存意志。在長期與自然災害和疾病斗爭的過程中,逐步掌握了豐富的生存經驗和醫療技術,形成了源遠流長的藏醫藥文化。

  在青海藏文化博物院,每一位講解員都會驕傲地向參觀者介紹:“我們青海藏文化博物院是全世界唯一以藏醫藥文化為主題、藏文化為特色的綜合博物館。”走進博物院,我們也走入了藏醫藥的奇妙世界。

  藏醫學歷史悠久,是祖國醫學寶庫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具有獨特的理論體系,也富有本民族的特點。據青海省藏文化博物院工作人員周吉加介紹,敦煌吐蕃文獻中有不少藏醫藥文書,其中《敦煌本藏醫殘卷》中收載66個藥方170味藥﹔現能考証的藥物有127味,其中動物藥6味,植物藥51味,礦物藥12味。

  解放后,在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與積極支持下,藏醫藥事業得到了飛速發展。藏醫藥的科研、教學水平邁上了新的台階,一些重大的科研成果陸續問世,不同規模的藏醫醫療、教學和科研機構遍布藏區各州縣。

  青海藏文化博物院內收藏著一本《藏醫藥大典》,翻開的書卷上方的簡介中寫道:“《藏醫藥大典》從選編到出版歷時27年,為搜集和考証行程達20多萬公裡,查詢國內藏醫藥學界的元老、專家學者和專業人員近千人。《藏醫藥大典》60卷,附《總目索引》1卷,共計6000萬字,是迄今為止對傳統藏醫藥學經典的一次最為全面的匯集,是傳統藏醫藥學成就的一次全面展示,作為一項偉大的文化建設工程,《藏醫藥大典》的編輯出版,為傳統藏醫藥學的繼承和發展奠定了豐富的文獻資料基礎,也為新興的藏醫藥產業發展提供了豐厚的理論基礎。”

  藏醫藥,經過近千年的發展,成為藏族先民的智慧和他們給予子孫后代所留下的寶貴財富,成為祖國醫藥學寶庫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如今,它正在以嶄新的面貌迎接新時代的挑戰,這個青藏高原上的民族瑰寶正在昂首闊步走向世界。

  忠於傳承 面向時代

  迎著四月的小雨,走進金訶藏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金訶藏藥)正在滿負荷運轉的安兒寧顆粒生產車間,藏藥的馨香扑面而來。隨著生產車間工人穿好工作服,戴好帽子,經過消毒,走進車間,現代化的生產線讓人眼前一亮。

  安兒寧顆粒是金訶藏藥的核心產品,也是銷售量最大的產品。在提取工序中,工作人員將藥材進行提取、濃縮、制粒、總混等工序,通過流化床干燥,經過篩分,合格的顆粒便進入了包裝線。

  在全自動智能包裝線上,藥倉裡的顆粒通過全自動智能包裝生產線,經精准分裝、整理、打碼、塑封、裝箱……一箱箱包裝好的藥品通過成品檢驗,即將銷往全國各地。

  金訶藏藥始創於1992年,是一家集藏藥研發、生產和營銷為一體的創新型企業,是青海省中藏醫藥產業領軍企業。金訶藏藥辦公室主任兼技術總監袁發榮說:“金訶藏藥目前擁有業內最齊全的藏成藥品類,安兒寧顆粒和如意珍寶丸更是成為單品銷售達億元級別的核心品種。”

  立足新時代、勇立大潮前,金訶藏藥以“弘揚藏醫藥,造福全人類——傳承藏醫藥千年智慧,貢獻高原極度生命力”為使命,在繼承和發揚傳統藏醫藥的基礎上,以創新求發展,唱響藏藥事業發展的時代凱歌。

  “2020年,公司核心產品之一、退燒止咳類處方藥安兒寧顆粒受疫情沖擊較為嚴重,公司於危局中開新局,科研突破、推出新品,穩產降耗、精益生產,創新藏藥的現代化發展。”袁發榮一邊說一邊打開了手機中的藏有引力App,隻見各類青海特產出現在了頁面上,而其中的特色藏藥和藏式康養小院兩個板塊更是格外搶眼。

  “去年6月,我們開始搭建電子商務團隊,上線藏有引力App。同年,搭建康養拓展團隊,培育藏式康養小院。通過線上線下共同發力,以藏文化聯接世界。”袁發榮說,“目前,藏有引力App擁有注冊人數2萬余人,藏式康養小院更是相繼在上海、浙江、遼寧、重慶等地落戶,有望在本年度突破200家。”

  同時,金訶藏藥加強科學研究,注重循証醫學研究,不斷推進青海省重大專項——安兒寧顆粒和如意珍寶丸安全性有效性研究項目。強化全過程質量控制,努力實現安全生產、綠色生產、高效生產、優質生產。袁發榮說:“弘揚藏醫藥,我們將繼續加強對現有藏藥產品的臨床精准定位,使其與現代醫學相適應,打消目前消費者對藏藥存在的顧慮,讓藏醫藥得到世界的認可。”

  始於初心 望向未來

  “近十幾年公司已按照國家中藥、天然藥物一類新藥的要求,與天津藥物研究院、吉林大學合作,聯合天津市新藥安全評價中心,完成了梓醇降糖一類新藥的研究工作,並取得臨床批件。現已完成Ⅰ期臨床試驗,開始進入Ⅱ期臨床試驗。這是目前為止青海省唯一一個一類新藥。”在青海央宗藥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央宗藥業),副總經理周國華開門見山地說道:“目前,公司已建成中藥一類新藥梓醇提取生產線及梓醇片劑生產線各一條。”

  這家中藏藥成產企業成立於2001年,擁有膠囊劑、酒劑、丸劑、片劑、顆粒劑生產線,已形成集研發、生產、銷售為一體的中藏藥生產企業,擁有年生產中藏藥制劑膠囊劑1億粒、酒劑500萬瓶、丸劑5000萬粒生產能力,同時擁有國內唯一的一類新藥梓醇生產線。

  “公司從2007年開始梓醇降糖一類新藥的研究工作,到2017年取得該藥的臨床批件。如 II、 III期臨床試驗順利,預計2023年可申請上市生產,並進入IV期臨床試驗。”這幾乎是20年磨一劍呀!央宗藥業的勇氣讓記者驚訝,但周國華卻淡定地繼續說:“雖然一類藥的研發試驗周期長,但如果可以成功上市,央宗藥業企業也將成功轉型。”

  科技創新,央宗藥業的腳步不止於此。用手指向動物實驗中心的方向,周國平說:“央宗藥業是國內唯一一家飼養繁育喜馬拉雅旱獺合法單位。並已建設完成11000平方米的動物實驗基地,包括屏障系統(SPF級)實驗室,標准實驗室,GLP實驗室。目前,正在申請許可証,未來可以對外開放,開展實驗動物供應、科技合作及動物實驗服務。”

  如何發展藏藥?周國平與袁發榮的回答格外相似:“藏藥企業目前大多還停留在傳統的發展模式,藏藥產品缺乏基礎研究和依據,缺少科學的研究和評價,這是藏藥事業發展的短板。我們需要在藏藥的二次開發上進行創新,在藏藥臨床研究領域加大研究和突破,根據現代的理論知識,揭示藏藥作用機理,讓藏藥產業走出當前的瓶頸。”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