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背宣講”讓黨史教育之聲 傳遍黃河正源

陸廣濤

2021年04月13日08:46  來源:青海日報
 

馬背宣講隊走過草原。 青海日報記者 陸廣濤 通訊員 曲組 攝

  玉樹草原春天的腳步還沒完全到來,而幾場雨雪卻讓萬物都有了復蘇的跡象。

  在玉樹藏族自治州曲麻萊縣葉格鄉龍麻村,一陣馬蹄聲由遠而近,牧民江措趕忙放下手中的活從帳篷裡探出頭來,定睛一看,幾個熟悉的身影進入視線。走在最前面的干部手拿一面鮮紅的黨旗隨風飄動,江措激動地向大家打起了招呼。

  原來,隨著近期黨史學習教育全面開展,為破解牧區群眾居住分散,教育管理服務缺位,黨員流動性強等問題,曲麻萊縣葉格鄉立足牧區基層黨組織建設實際,打造了一支“馬背宣講團”。目的是為了拓展送學方式,圍繞“送學、講學、研學”,打通牧區黨史學習教育“最后一公裡”。

  曲麻萊縣是純牧業縣,由於地廣人稀,牧民群眾居住分散,為了讓牧民黨員聽到黨的聲音,馬背宣講團一直傳承至今。葉格鄉黨委在每個集中連片生活區組成“馬背宣講小隊”,為全鄉牧民黨員送去學習資料,為牧區黨員隨地學、深入學提供教學資源保障。

  致富帶頭人格萊作為此次選聘的馬背宣講員顯得十分興奮,為到葉格鄉龍麻村提前做了許多准備。

  “這次我收集了中國共產黨的創立、中國特色革命道路的開辟、黨對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探索等相關資料,根據牧區特點,開展精准講學。有些牧民黨員漢語水平不高,我就把一些不夠通俗易懂的問題,翻譯為民族語言,逐條講述給他們,確保學有收獲、學有成效。”

  除此之外,隊員們還利用手機移動客戶端便捷、互動等優勢,採取集中連片的形式,以“三老”人員、聯戶長的氈房為牧民聯系點,幫助牧區黨員安裝“學習強國”APP、關注曲麻萊縣黨建微信公眾號等網絡平台,引導黨員在“指尖”智學黨史。

  馬背宣講團的組長、葉格鄉紀委書記永旦鬆保說:“我們宣講黨的歷史的同時還傾聽牧民群眾的心聲,了解他們想什麼,干什麼,盼什麼。”馬背宣講團在深入牧民家中開展宣講的同時,將牧民的所思所想記錄下來,反饋給黨委、政府,成為連接政府與牧民溝通的橋梁紐帶。

  “馬背宣講員把黨的好聲音、好政策帶到了我們身邊,我們對黨的政策,黨的歷史越來越了解,沒有黨的好政策,就沒有現在的好生活,我會更加努力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牧民江措笑著說。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