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機遇垂青有心人(現場評論)

劉成友

2021年04月12日12: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朵浪花,隻有匯入大江大河才不會干涸。一個村庄,隻有跟著時代節拍才能不斷匯聚發展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庄嚴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這一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背后,無數人的命運改變了,無數人的夢想實現了,無數人的幸福成就了,脫貧地區處處呈現山鄉巨變、山河錦繡的時代畫卷。

  一段時間以來,筆者在農村採訪,見証了許多村落的發展變化。青海省西寧市湟源縣的小高陵村,就是一個頗具特色的村子。自上世紀50年代中期開始,小高陵村艱苦奮斗、造林墾田﹔改革開放后,開始鼓勵干個體、辦企業,村子一舉成為當地勤勞致富、開拓發展的“排頭”。基於長期的發展積澱,如今小高陵村利用自身優勢,辦紅色教育基地、搞鄉村旅游,生動踐行了新發展理念。時間見証變化,小高陵村的面貌之新、發展之新,在一定程度上說明:隻要信心堅定、思想靈活、干勁充足,美好願景就能照進現實。

  村庄發展蝶變,離不開一個堅強的基層黨支部的引領帶動。人們常說,“給錢給物,不如給個好支部”。一個村子建設得好,關鍵要有一個好黨支部。幾十年來,小高陵村發展之所以不滑坡、不落后,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黨支部班子成員不甘落后、拼搏進取,帶領群眾用雙手創造美好生活。特別是在面對發展難題時,小高陵村黨支部總是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想方設法克服困難,讓村集體增加收入。小高陵村的發展實踐說明,隻要有規劃、有措施,能團結、敢拼搏,真抓實干、播種希望,村黨支部就能得到群眾擁護並帶領村民致富奔小康。

  村黨支部要有力量,黨支部帶頭人更要能力過硬。在群眾看來,前后多任村支書都做到了大公無私、吃苦在前,且能力突出、思想解放,人們願意跟著干,最終也干出了好成績。好的帶頭人是發展的“領頭雁”,能以上率下,把准方向,闊步前進﹔是前行的“主心骨”,與群眾一起想辦法、拿主意,敢啃硬骨頭﹔是鄉親的“貼心人”,能公而忘私,與群眾同甘共苦。農村要發展,需要一大批好的帶頭人。隻有傾力奉獻、苦干實干,同群眾想在一起、過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擰成一股繩,不斷創造出令人刮目相看的發展成績。

  一朵浪花,隻有匯入大江大河才不會干涸。一個村庄,隻有跟著時代節拍才能不斷匯聚發展力量。改革開放伊始,小高陵村利用區位優勢興辦企業、搞活個體,得以人人出彩、戶戶致富,為今天的幸福生活奠定基礎。如今,小高陵村用好各類惠農政策,綜合分析后破舊立新,探索發展以干部教育培訓為主、以現代農業觀光和休閑度假為輔的旅游產業綜合體。在一個屬於奮斗者的新時代,發展機遇總會垂青那些有心人、用功人。吃透政策、依靠群眾、敢闖敢試、善作善成,千千萬萬像小高陵村一樣的鄉村,都能闖出路子、干出樣子,在新時代蓬勃生長。

  一首《小高陵人民多奇志》的歌曲中唱道,“勞動開創新天地,高山低頭河改道,小高陵人民多奇志,荒山禿嶺換新貌……”歌如潮,志氣豪。乘勢而上,繼續保持披堅執銳的勁頭、接續奮斗的姿態,一定能在新征程上共建美好生活、勇立時代新功。

  (作者為本報青海分社記者)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