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首次成功採集非親緣造血干細胞

趙靜

2021年04月12日08:58  來源:青海日報
 

  4月11日,青海省首次成功採集非親緣造血干細胞。

  上午8時22分,在青海省婦女兒童醫院進行省內非親緣造血干細胞採集工作,下午15時成功採集造血干細胞,並轉交受捐者醫院。此項首例青海省內非血緣造血干細胞採集成功具有裡程碑意義。

  此次捐獻者是青海大學的一名在校大學生,於2019年5月28日報名加入中國造血干細胞捐獻者資料庫。2020年12月,經過中華骨髓庫檢索,與國內一名血液病患者HLA初篩配型相合。經中國造血干細胞捐獻者資料庫青海省分庫工作人員與捐獻者聯系,捐獻者積極配合完成捐獻前的准備工作,於2021年4月7日來到省婦女兒童醫院進行為期4天的前期准備工作。

  據青海省婦女兒童醫院血液科殷青寧主任介紹,青海省婦女兒童醫院是青海省唯一一家干細胞定點採集、移植醫院,在青海省開展干細胞採集工作,捐獻者不需去外地做移植,配型雙方均節約了大量時間,同時節約了患者的經濟負擔。

  值得一提的是,12日上午,青海大學的另一名學生也將在陝西西安定點採集醫院進行造血干細胞採集。目前,青海大學紅十字志願服務隊已成為青海省規模最大、志願者最多、服務領域最廣的紅十字志願服務隊伍。現有紅十字志願者800余名,年志願服務時長約1400小時,16名同學成功捐獻造血干細胞,佔全省成功捐獻37%。

  “這兩名志願者救治的不只是兩名白血病患者,更是挽救了兩個家庭。他們是我們這個新時代的無名英雄。”青海省紅十字會副會長王昆這樣評價。

  移植造血干細胞是目前世界上治療白血病等血液疾病的最有效方法。骨髓庫的建立,讓廣大血液病患者看到了光明和希望。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