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擊掃黑惡 河湟兩岸保平安

——“7·13”涉黑專案偵破紀實

宋 佳

2021年04月08日11:46  來源:青海日報
 

“現在宣判被告人王某鵬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在黑社會性質組織形成、發展過程中起決定作用,是黑社會性質犯罪集團的首要分子,系主犯,按照其組織實施的全部犯罪定罪,數罪並罰后,被告人王某鵬一審判處有期徒刑十八年,剝奪政治權利二年,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2020年8月4日,青海省海東市循化撒拉族自治縣人民法院依法對王某鵬等27人涉黑案件進行公開審理並宣判。隨著正義之槌的落下,以王某鵬這個“黑老大”為首的黑社會性質組織最終受到依法嚴懲。

王某鵬案一審公開宣判的消息迅速在海東市平安區傳開,一個涉黑犯罪團伙被連窩端掉,一股為害一方的黑惡勢力被徹底摧毀,海東市平安區老百姓無不拍手稱快。

“真心感謝黨和政府,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為我們百姓干了一件大好事。”“現在這些人都被抓起來了,掃黑除惡,為民除害,為老百姓伸張了正義……”

“以賭養黑”終難逃法網恢恢

2018年7月13日,海東市公安局掃黑專業隊接到受害群眾匿名舉報,稱其在王某鵬等人在平安區、樂都區開設的賭場內參與賭博,並欠下巨額高利貸,因被逼無奈,變賣、抵押房產,透支信用卡等方式償還高利貸,損失共計800余萬元。

接到舉報,海東市公安局黨委高度重視,迅速組織成立“7·13”專案組立案偵查。隨著警方的深入調查,辦案民警發現以王某鵬為首的黑社會犯罪集團長期在平安區、樂都區等地開設賭場,並向參賭人員放高利貸,導致多人因此欠下巨額賭債。同時,這些黑惡分子還有其他違法犯罪事實。

2009年以來王某鵬先后糾集王某偉、崔某明等人,在平安地區通過開設賭場、尋舋滋事等違法犯罪活動,形成惡勢力團伙。

2012年左右,逐步形成以王某鵬為首,骨干成員穩定,有一定組織紀律的具有黑社會性質的犯罪集團組織。該組織在平安區及周邊地區為達到稱霸一方、揚名立威的目的,有組織地進行開設賭場尋舋滋事、強迫交易、非法拘禁等違法犯罪活動三十余次。為獲取非法經濟利益,在平安區周邊地區大肆開設賭場,斂財長達九年之久,獲利400余萬元,並以暴力手段控制賭博行業,以賭養黑,以黑護賭,不斷壯大勢力。持械傷害他人身體致一人重傷、多人輕傷、輕微傷。持械尋舋滋事致公民人身、財產遭受嚴重侵害。

從偵辦移送審查起訴前后歷時2年多,抓獲犯罪嫌疑人27人。在這背后,都凝結著專案組成員的執著與汗水,群眾對於社會治安的殷切期望。

深挖徹查黑惡線索 利刃出擊突破取勝

“7·13”專案,是海東市第一起涉案人數最多、時間跨度最長、社會危害性最大的涉黑案件,也是省、市兩級公安機關重點關注案件。這起涉黑大案、要案、難案順利移送審查起訴,離不開各級黨委、政府強有力的領導和支持,離不開社會大眾積極參與,更離不開全體專案民警的忠誠擔當和不懈努力。

該案從2018年7月發現線索,直至由海東市公安局成立“7·13”專案組以來,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多次召開聯席會議,有關領導多次作出批示指示,並向專案組指明攻堅方向,協調檢察機關提前介入,理清証據缺陷,發現辦案瑕疵,並及時糾正解決,確保案件質量,為案件順利審判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和法律支撐。全體專案組成員付出了極為艱辛的努力和汗水,民警連夜加班工作基本成為每日常態。

辦案民警介紹,經過前期偵查,該組織犯罪嫌疑人很快被一一鎖定,但抓捕過程卻是驚心動魄。主要涉案人員到案后,如何突破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線?如何讓他們真心認罪服法?考驗著專案組的勇氣與智慧。“7·13”專案案件涉案人員多,時間跨度長,大量証據滅失,取証難度大。同時,犯罪嫌疑人多為長期混跡社會、曾被多次打擊處理,深知罪行深重,具有一定的反偵查能力,對抗心理明顯,存在僥幸心理。

特別是王某鵬自認為曾在過往案例中緘默不語對抗審訊,量刑較輕,從而變本加厲,拒不供述。專案組緊緊圍繞重點案件和重點線索,組織精干力量,認真開展線索核查和案件分析,有針對性地列出審訊提綱、明確審訊重點,採取先易后難、逐步推進等多種方式,分層級加強審訊工作。制定方案,謀劃細節,將震懾策略、証據策略、心理策略、情感策略、矛盾策略有機結合,重點對主要犯罪嫌疑人開展引導規勸工作,一環緊扣一環政策攻心,一步緊跟一步說服教育,深挖徹查涉案人員犯罪事實,從中發現疑點難點,攻堅克難,加強審訊。

海東市公安局抽調辦案能手組成專案組,專案攻堅。不放過一絲線索、不放棄每次機會,一鼓作氣。 專案組民警訪問了多位受害人與証人,記錄筆錄,整理案卷,每份案卷都有著將近一百頁的厚度。在這場長達兩年的接力賽中,案卷資料摞滿了辦公桌,証據鏈條扣成了死環,而這場已經准備充分的接力賽隻待那最后的致命一擊。

“不論時間跨度多長、不管辦案難度多大,我們都要一查到底,案件多為沉積舊案,曾經的受害人早已各自散去,為了將這些數年前犯下的陳年案件重新翻出,我們隻能跑遍各地去收集相關的証人証詞。雖然過程費盡了周折,但是一切都是值得的。”專案組負責人對記者說。

2018年7月,本案匿名舉報人經專案組民警開導后說出,因長期在王某鵬開的賭場內賭博,原本小有資產,現在欠下巨額的賭債,不僅如此為償還賭債套用信用卡,導致銀行起訴。因為巨額債務纏身,失去生活動力,他曾多次產生輕生的念頭。

2019年的1月,專案組民警找到在外務工的賀某某、朱昌某及其家人,兩個八尺大漢淚聲俱下,向專案組民警訴說發生在2012年12月一天的事情。那晚夜色彌漫,大雪紛飛,一排婚車車隊行駛到海東市平安區化隆路與楊家橋的十字路口上,新郎官朱昌某的姐夫賀某某開著車緩緩行駛,突然一輛白色的大眾CC車從側面撞上來。賀某某趕緊下車查看,結果大眾CC的駕駛人王某鵬的侄子崔某明因無証駕駛扔下車就逃跑了。

賀某某慌亂地給家人打電話並報警。然而沒有等到警察的到來,反而來了群凶神惡煞的小伙,他們手持棍棒、砍刀,自稱是王某鵬的小弟,因為賀某某把王某鵬的車撞了,要賀某某買一輛新車或是照價賠償,並且將賀某某、朱文某毆打致傷﹔出警民警來到后,這群王某鵬的小弟依然囂張跋扈,直言警察不要插手處理此事。但是一切並未結束,這伙王某鵬的小弟強行帶走賀某某到賓館進行毆打,在長達三個小時的毆打下,賀某某無奈將王某鵬的車以32萬元的價錢買下。

事情過去6年后,直到專案組民警得知此事,多次上門詢問、調查取証,朱家人都不敢說出實情。專案組民警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向朱家人宣講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相關政策,朱家人才將實情說出。事情過去這麼久了,朱家人提起王某鵬就害怕,認為他們是黑社會,並且向專案組民警說:“王某鵬這些人是黑社會,他很有背景,你們是把他們打擊不掉的,就算把他們抓掉也不會有大事的。”

2019年3月專案組民警找到原平安區某商鋪老板馬某。馬某因在王某鵬賭場內賭博,欠下王某鵬巨額賭債,王某鵬多次派人上門催討。馬某無奈之下將商鋪轉賣他人,將車輛抵押給王某鵬,依舊無法償還賭債。迫於無奈下馬某回到西寧市某地躲避起來。“擔心王某鵬小弟知道后上門報復,白天打工、晚上跑黑車,夜深人靜獨自一人以酒麻痺自己。”馬某辛酸地向專案組民警訴說著這幾年的經歷。

2019年7月,專案組民警同樣也找到了在外打工的趙某某,趙某某及其妻子向專案組娓娓道來這幾年的辛苦。為躲避王某鵬的催討,趙某某與妻子離婚,將平安區高鐵新區的三套房產變賣,遠走他鄉躲債。

2019年8月,住在高鐵新區的金某,向專案組民警訴說因其父親在王某鵬賭場內賭博,欠下高利貸和巨額賭債。王某鵬派人多次在其家門口圍堵,並以軟暴力的方式在其家中討債,金某因學習成績突出被保送研究生,因其父欠下巨額賭債無力償還,故放棄學業,現四處打工幫助父親還錢,其父向王某鵬下跪求饒,然而王某鵬並未放過他們,一家人整日人心惶惶。

這樣的事情在王某鵬開的賭場內比比皆是,王某鵬等人催討手段無所不用其極,派人上門騷擾,甚至給參賭人員家中和單位寄送花圈。專案組人員在偵辦案件的過程中也是對王某鵬手段之凶殘深深吸了一口氣。

在一審判決下來后,本案的參賭人員在民警的批評教育下也回歸了正常生活。聽著受害人來自心底的感激,專案組民警覺得一切都值了,默默等待與付出是值得的,長年累月四處奔波是值得的,最后那幾個不眠不休的夜晚是值得的。

千裡追逃 依法判決

2019年,公安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的“六清行動”轟轟烈烈拉開序幕,作為海東市第一起涉黑案件,“六清行動”中逃犯清零是任務的重中之重。在省公安廳下發的目標任務逃犯中,“7·13”專案中兩名在逃人員馬某剛、林某“赫然上榜”。專案組民警圍繞馬某剛、林某開展了大量的工作。

專案追逃組負責人說:“都是多次前科人員,又是涉黑案件,這兩個人的警覺性肯定特別強,抓捕難度可想而知,難上加難。”

在逃人員林某為躲避專案組民警的追捕,逃至互助土族自治縣某個鄉鎮躲藏起來,與外界減少聯系,專案組民警多次組織力量對其以往的生活圈、暫住地開展工作。然而並未發現蛛絲馬跡。專案組及時轉變思路,研判工作不放鬆,加大了對其家人的規勸工作。經過5天苦口婆心地勸說,2019年11月20日林某主動投案自首。

在逃人員馬某剛得知與王某鵬等人的事情敗露,在專案組抓捕前連夜逃跑。在長達近半年的追逃工作中,專案組先后前往浙江、上海、廣州等地開展追逃工作,在強大的追逃攻勢下,馬某剛於2020年7月3日主動投案自首。

正義也許會遲到,但絕不會缺席。

2020年8月4日,青海省海東市循化縣人民法院依法公開審理並宣判以王某鵬為首的27人犯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一案。被告人王某鵬一審判處有期徒刑十八年,剝奪政治權利二年,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對其余26名被告人按組織中的骨干成員、積極參加者、一般參加者身份分別判處十五年至六個月不等的有期徒刑,並處10萬至5000元不等的罰金。

該案件公開審判,彰顯了政法機關堅決打贏掃黑除惡攻堅戰的信心與決心,有力震懾和打擊了黑社會犯罪的囂張氣焰,維護了河湟兩岸的平安穩定、還群眾一個朗朗乾坤。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