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人民政府關於2020年法治政府建設情況的報告

2021年04月01日09:22  來源:青海日報
 

  2020年,青海省法治政府工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法治政府建設的部署安排,結合實際,全面落實《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15—2020年)》,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加快建設法治政府,圓滿完成年度各項重點任務。現將有關情況報告如下。

  一、全面加強黨的領導,認真履行主體責任。一是堅持高位推進。省委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帶頭履行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以良法善治促進法治政府建設向縱深發展。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召開會議,專題研究法治政府建設重大事項。省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加快建設法治政府工作領導小組及時研究確定法治政府建設工作要點,推動年度重點工作落實。二是強化示范引領。深入開展第四批省級法治政府示范創建活動,8個示范創建單位形成了一批可檢驗、可復制、可推廣的典型經驗。西寧市被中央依法治國辦評為第一批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市。三是開展法治督察。配合中央依法治國辦第八督察組對青海法治建設進行實地督察。對全省8個市州和17個省政府部門開展法治政府建設實地督察,對發現的56個問題列出清單督促整改,倒逼責任落實,不斷提升法治政府建設水平。四是加強監督制約。自覺接受人大、審計、司法等監督,推進重點領域政務公開,主動接受社會監督,促進行政權力規范透明運行。全年各級法院審理行政訴訟一審開庭案件1012件,行政首長出庭應訴565人次。

  二、健全完善制度體系,夯實法治建設基礎。一是推進重點領域立法。科學編制並提請省委常委會審議省政府2020年立法工作計劃,如期完成《青海省宗教事務條例》《青海省鼠疫防控條例》等重點領域立法任務。制定出台《青海省人民政府行政立法評估分類管理辦法》,進一步規范行政立法工作。二是嚴格行政規范性文件監督管理。依法對市州政府及省政府各部門報備的210件行政規范性文件進行了備案審查,對191件行政規范性文件進行統一登記、統一編號、統一公布。三是加強法規規章清理。結合實際,及時對涉及“放管服”改革、疫情防控、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規和政府規章進行全面清理,全省行政規范性文件數量精簡至2491件。四是提高行政立法質量。對法規規章草案,廣泛征求吸納各市州政府、省直相關部門、省政府法律顧問委員會專家等意見,並通過網站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建議,提高公眾參與度。

  三、立足改革發展穩定,提升行政決策效能。一是完善行政決策程序。不斷完善重大行政決策制度,制定《青海省人民政府重大行政決策程序暫行規定》,對104件包含省政府行政規范性文件在內的重大行政決策進行了合法性審查,提出審查意見330余條,省政府重大行政決策合法性審查率100%。二是健全政府法律顧問制度。召開省政府法律顧問聘任大會,聘請馬懷德等13名省內外知名專家學者擔任省政府法律顧問,調整充實20名省政府法律顧問專家庫成員。制定《青海省人民政府法律顧問工作規則》,先后組織62名法律顧問參與了重大行政決策等涉法事項。三是開展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嚴格落實《青海省重大事項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實施辦法》,對直接關系人民群眾切身利益且涉及面廣、容易引發社會穩定問題的重大事項,在作出決策前均進行專家論証和風險評估。四是厚植依法行政素養。集中開展“12·4”國家憲法日憲法宣誓和年度學法用法考試活動。在華東政法大學等高校舉辦廳級干部法治建設等培訓班。邀請中國政法大學等國內知名專家進行專題輔導,提升政府領導和工作人員依法行政素養。

  四、依法履行政府職能,推動實現“六穩”“六保”。一是依法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制定深化疫情依法治理、提高公共衛生普法等4個實施意見,為抗擊疫情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起訴審理了全省首例妨害傳染病防治案件。立案涉及疫情相關刑事案件32起。二是扎實開展優化營商環境年活動。動態調整完善4個收費目錄清單,累計新增減稅降費77億元以上。統籌運用財政、金融等手段解決清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工作,完成無分歧欠款“應清盡清”任務。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省級層面累計取消和調整行政審批等事項919項,保留260項。市場監管領域“雙隨機、一公開”實現全覆蓋。累計取消証明事項279項。四是推進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制定實施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堅決抗起生態保護重大政治責任,保護“中華水塔”。

  五、圍繞維護公平正義,著力提升執法公信力。一是全面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准確及時主動公示執法基本信息,全省公布行政處罰926241件、行政許可131876件。公安、稅務等機關實現執法全鏈條監督和信息化管理新突破。二是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推動市場監管、生態環境保護、文化市場、交通運輸、農業等領域綜合執法改革,剝離市州、縣兩級農業、文化等行業原由事業單位承擔的執法職能,實現執法職能相對集中。三是強化行政執法及監督協調。全面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加強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有機銜接,建立聯席會議等制度機制,對省政府14個部門和7個地區的行政執法、健全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法治環境、重點行業領域亂點亂象治理等落實情況進行聯合監督檢查,持續規范行政執法行為。四是開展城市運行專項治理。加大安全監管執法力度,加強自然災害風險防范,全面推進市政基礎設施安全大排查大治理,消除市政安全隱患,確保城市運行安全穩定。

  六、著力化解爭議糾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一是完善行政復議工作流程。深入開展調研,推動中央關於行政復議體制改革的決策部署在青海落地。持續完善行政復議工作流程,全省各級行政復議機構共收到行政復議申請362件,審結率91.16%。二是健全預防與依法化解糾紛機制。持續加強信訪、人民調解、行政裁決、仲裁工作,著力構建多元矛盾糾紛化解機制。全年人民調解組織共開展矛盾糾紛排查85634次,調解成功率97.9%。三是加快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舉行“1+1”中國法律援助志願者行動青海派遣會。組建全省法律援助刑事辯護律師庫。積極探索群團組織參與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為五類特殊群體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務,全年完成法律援助9000余件次。四是加大普法宣傳力度。以清單化方式明確和細化普法責任。全面搭建“青海普法”新媒矩陣,發布稿件3萬余件。開設藏漢雙語新媒體8個,制作藏漢、蒙漢雙語法治宣傳作品60部,報紙開設專欄170期。

  一年來,青海法治政府建設雖然取得新進展新成效,但與中央要求和全省各族人民群眾的期盼相比,還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不足,主要有:法治保障供給與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還有不相適應的地方,具有青海特色的地方立法還有待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的行政執法和監督還需全面強化﹔法治建設人才不足,落實新時代法治政府建設任務的質量水平還有待持續提升。下一步,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貫徹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中央依法治國辦督察反饋問題整改為契機,推動青海法治政府建設取得新成效,推進青海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