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市“八項戰役”持續改善環境質量

倪曉穎

2021年03月31日11:53  來源:青海日報
 

  3月26日,記者從西寧市污染防治攻堅戰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該市圍繞“高原綠”“西寧藍”“河湖清”等建設行動,分領域制定水、大氣、土壤等年度行動計劃,全面打響污染防治攻堅戰八場標志性戰役,並取得了預期效果。

  西寧市全力以赴打好藍天保衛戰、黑臭水體治理攻堅戰、飲用水源保護攻堅戰、淨土保衛戰、鄉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攻堅戰、農村農業面源污染防治戰、廢棄礦山環境治理戰、自然保護區專項檢查整改戰等八項“戰役”。2020年,該市環境空氣質量優良率為87.3%,較2015年提高了9.8個百分點,空氣質量優良率連續五年位居西北省會城市前列。全市建成區黑臭水體消除比例為100%,並達到“長制久清”的常態化管理目標。完成“千噸萬人”水源地58個環境問題整改銷號,8個國省控斷面水質優良率、重要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均為100%,出境小峽口斷面水質達到Ⅳ類水質。

  進一步加強了涉重金屬行業污染防控,持續開展涉鎘等重金屬污染源排查整治,“134N”無廢西寧模式在全國生態環境系統得到推廣認可。實施75個村“百鄉千村”村庄清潔長效機制建設等項目,全市實現污水收集處理的村庄佔比達到17.8%。全面開展生態保護紅線評估調整工作,優化調整后西寧市生態紅線面積有增加、功能更完整。西寧市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持續下降,環境風險得到有效管控,環境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提檔升級,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今年,西寧市將推動生態環境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以更精細化、科學化的治污手段,努力把生態環境保護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