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新版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信息管理系統正式上線

陳晨

2021年03月29日09:06  來源:青海日報
 

  近日,青海省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信息管理系統正式上線運行。新系統為省市(州)縣(區)鄉鎮(街道)行政村(社區)五級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管理機構開展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業務提供了系統支撐,有效提升了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參保登記、保費征收、個人賬戶管理、養老待遇發放、權益記錄查詢等業務處理水平,實現了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業務線上線下多渠道辦理,為參保群眾提供了更加便捷更加高效的社保服務。

  圍繞“數據向上集中,網絡向下延伸”的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信息系統建設思路,結合新版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經辦規程,青海省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信息管理系統圍繞拓寬繳費渠道,進一步推進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征繳職責劃轉。針對到賬信息反饋、對賬工作、存量數據處理、征集有效期、個人參保信息傳遞、回傳檔次代碼或金額的對照關系,退費業務處理等問題的經辦口徑進行反復討論和確認,為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費實現銀行、微信、支付寶等多渠道繳納奠定技術支撐。

  此外,預留專項接口,充分考慮建檔立卡貧困人員、低保戶、特困人員的數據信息識別問題,精准識別貧困人口身份信息,落實扶貧“四個不摘”要求,為落實好貧困人員代繳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政策等提供了技術支持。

  按照社會保險公共服務事項“一網通辦、一事通辦”“跨省通辦”“人社快辦”等要求,這一系統實現了與省人社公共服務平台、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台有機銜接,業務經辦“線上線下”深度融合,進一步提升社保服務水平。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