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黨史悟初心 奮勇爭先開新局

——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在青宣講活動側記

2021年03月27日09:13  來源:青海日報
 

  “黨史學習教育,為何學?學什麼?怎麼學?”“基層黨員及群眾如何有效開展‘四史’學習教育?”“青年學子應該怎樣把學習黨史和勇擔使命結合起來?”3月25日至26日,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到青海宣講。中央宣講團成員、求是雜志社原社長李捷在西寧作宣講報告前,先后來到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五十鎮班彥村、青海師范大學與基層黨員群眾、師生代表交流黨史學習心得體會,為大家解疑釋惑。

  3月26日上午,青海會議中心大會堂內氣氛熱烈,會場內涌動著學習的熱情,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在青宣講報告會在這裡舉行。報告會以視頻會議形式舉行,各市、縣(市、區)設分會場。

  近兩個小時的精彩宣講,深入淺出、入腦入心。青海省廣大黨員干部紛紛表示,要提高思想認識和政治站位,抓實抓好黨史學習教育,緊扣主題學、創新方式學、注重實效學,把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貫穿始終,努力開創青海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共識在宣講中凝聚,思想在學習中升華。青海省政府辦公廳人事處干部段永剛說,宣講報告讓我更加深刻感悟到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緊迫性,更加明確了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目標任務和工作要求。下一步,我們要在學習黨史中砥礪品格、堅定信仰,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進一步傳承紅色基因,擔當歷史使命,在辦公廳“三服務”工作中展新貌、開新局。

  “這場宣講給我們帶來很多珍貴的啟示。”青海省委統戰部機關紀委專職副書記肖慶認為,作為統戰部門,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要始終把統戰成員的思想政治引領作為重要內容,強化民主黨派、黨外知識分子、新的社會階層、非公經濟人士和民族宗教界人士的“四史”教育,唱響中國共產黨好、社會主義好、民族團結好時代主旋律,推動“四史”教育進黨派、進高校、進企業,進寺廟,筑牢共同奮斗的思想政治基礎。

  “宣講報告為我們開展好科技系統黨史學習教育指明了方向。”青海省科技廳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苗歡表示,我們要以黨史學習教育“塑形鑄魂”,將認真學習黨史與科技創新發展深度融合,建立健全廳黨組中心組示范學、基層黨組織帶動學、支部聯學聯建共同學的學習機制,創新開展“今天我來講黨史”系列微黨課,把黨史學習教育落到實處,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推進科技創新高質量發展。

  “這是一堂筑牢初心使命的黨史課,也是一堂鮮活生動、全面深刻的思政課。”青海省公安廳政治部四級調研員張偉說,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我們要在黨史學習中錘煉黨性、升華信仰、汲取智慧、增強信念,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學出絕對忠誠、學出信仰信念、學出辯証思維、學出為民情懷、學出擔當勁頭,做人民群眾的守護者。

  在順利實現脫貧的班彥村,李捷與身著鮮艷民族服飾的基層黨員、村民代表圍坐在一起,用最朴實的話語向大家講述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重點內容和工作要求,引導群眾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接地氣、很“解渴”的互動交流,讓基層黨員干部群眾對黨的光輝歷史、偉大成就、寶貴經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理解得更透徹、更明白。村黨支部書記仲關因保激動地說,聆聽宣講后激發了我們進一步干事創業,要帶領鄉親們傳承紅色基因,團結一心,苦干實干,努力交出一份高質量的鄉村振興答卷。

  在青海師范大學的宣講互動現場,“如何在建黨百年之際更好地學習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如何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引導各族青年學生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青年教師、學生代表紛紛抓住機會,向中央宣講團成員拋出自己最關心的問題,尋求答案。面對大家的提問,李捷認真傾聽、一一解答,現場氣氛熱烈。這次宣講互動對於大學生代表王興宇而言收獲頗豐。他說,圍繞黨史學習教育的交流,讓我感受到黨史本身是鮮活生動的,今后一定要學好黨史這門“必修課”,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做到學史明理,爭做政治自覺的新時代大學生。

  在青期間,李捷一行還來到西寧市烈士陵園革命烈士紀念碑,向革命先烈敬獻花籃、行鞠躬禮﹔參觀青海師范大學“兩彈一星”精神展覽館。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