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時期

新興產業成西寧開發區發展重要引擎

鐘 倩

2021年03月25日09:06  來源:青海日報
 

  發展質效穩步提升、新興產業勢頭良好、產業結構優化升級……3月17日,記者從西寧(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工作會議中了解到,“十三五”時期,西寧開發區全面踐行新發展理念,持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培育新動能、發展新經濟、構筑新優勢,在招商引資、轉型升級、科技創新、綠色循環等方面成效顯著,主要工作亮點紛呈。

  統計數據顯示,“十三五”時期,開發區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8%﹔累計實現公共預算收入121億元,年均增長15.3%﹔累計實現地方公共財政預算收入63億元,年均增長16%﹔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927億元,其中工業投資713億元﹔限上批發業收入累計實現2252億元,年均增長7.8%﹔規上工業增加值對西寧市工業經濟貢獻率保持在70%以上。

  新動能加速壯大

  產業結構持續優化

  “十三五”的五年是特色產業項目相繼落地的五年。寧德時代、比亞迪、諾德……一家家廠房拔地而起,為開發區注入活力。

  “十三五”時期,開發區主動對接國內相關行業龍頭企業,引進了寧德時代磷酸鐵鋰電池、比亞迪鋰電池、泰豐先行鋰電池正極材料、北捷隔膜、亞洲硅業多晶硅、黃河太陽能電力N型電池、諾德新材料鋰電池用銅箔、中利光纖預制棒及拉絲、中復神鷹高性能碳纖維等特色產業項目和光伏產業技術創新中心、吾悅廣場、奧特萊斯小鎮、假日酒店、溫泉水樂園等現代服務業項目,一批重大工業項目和產城融合項目相繼建成,為開發區加快發展注入新活力、提供新動能。

  新產業帶來新機遇,“十三五”時期積極培育引進新產業新業態,打造了完整的鋰電、光伏制造全產業鏈,以鋁合金為主的合金材料產業規模達到140萬噸,新興產業產值比重達到26.3%,成為開發區發展的重要引擎。

  持續深化創新驅動

  發展能力顯著提升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十三五”時期,西寧開發區不斷強化創新能力建設,積極引進和培養高端人才,N型IBC電池組件生產技術、12英寸硅片用電子級多晶硅材料、微孔銅箔等一批重大技術得以突破。

  在突破技術的同時,開發區加快推進創新平台建設,積極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政產學研用相結合的創新體系。“十三五”時期,光伏產業技術創新中心、鋰電研發中心、硅材料聯合研發中心、有色金屬新材料研究院等一批創新平台相繼建成,創新體系逐步完善,價值鏈不斷提升,產業發展由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加快轉變。2020年,西寧開發區全年獲授權發明專利45個,建成時代新能源、同鑫化工無水氟化氫等6個智能工廠和數字化車間。

  循環經濟產業體系基本形成

  綠色制造水平明顯提升

  循環經濟是解決好工業發展對資源和生態環境壓力的關鍵,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途徑。

  西寧開發區堅持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發展全過程,圍繞國家循環化改造示范和低碳工業園區試點建設,實施了180余個循環化改造項目,循環經濟產業體系基本形成,循環經濟產值比重達到42%。工業用水重復利用率達到83%以上,鋁水就地轉化率達到85%以上。

  “十三五”時期,開發區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水耗分別較“十二五”末下降5%、8%,萬元工業增加值氮氧化物下降29%,萬元工業增加值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11%。東川工業園區、南川工業園區被評為國家級綠色園區,甘河園區順利通過國家循環化改造示范試點終期驗收工作,11家企業被工信部評為國家級“綠色工廠”,擁有國家級綠色設計產品19個,綠色制造水平明顯提升。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