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至2月青海省進出口增幅全國第三

解麗娜

2021年03月22日08:49  來源:青海日報
 

2021年1至2月,青海省外貿進出口總值6.2億元人民幣,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1倍,增速排名全國第3位。其中,進口總值4.6億元,同比增長1.5倍,增速排名全國第1位﹔出口總值1.6億元,同比增長27.5%,增速排名全國第23位。

此次青海省外貿開局實現“開門紅”,呈現出六大特點:秘魯、布基納法索、南非、巴基斯坦、日本為前五大貿易伙伴,對歐盟進出口實現倍增﹔民營企業動力不斷增強,佔比提升。前2個月,青海省民營企業進出口2.6億元,增長1.2倍,佔青海外貿總值的41.5 %,比去年同期提升4.5個百分點﹔一般貿易為主導,實現進出口6億元,增長95.4%,增勢良好﹔西寧市、海東市、海南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外貿均成倍增長﹔主要出口商品中紡織紗線織物及制品、農產品、文化產品、機電產品出口實現高速增長﹔主要進口商品中金屬礦及礦砂、機電產品、農產品均成倍增長。

前2個月青海省外貿之所以實現高速增長,首先,是由於大宗商品量價齊增推動進口快速增長。今年春節期間,省內多數生產型企業從業人員選擇“就地過年”,假日期間持續生產對大宗原材料商品進口需求的支撐作用明顯。同時,相比於數量的增幅,大宗商品的價格漲幅也較為明顯,國際市場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對青海整體進口額的快速增長具有一定帶動作用。其次,國外多個主要經濟體生產、消費景氣度回升,外需增加帶動出口增長。今年以來,世界主要經濟體尤其是制造業景氣度明顯回升,制造業PMI指數維持高位。同時,受益於財政刺激計劃,世界主要經濟體消費復蘇,對我國產品需求增加。前2個月,青海對歐盟的出口就增長了114.8%,呈穩中向好的正增長態勢。此外,去年同期基數較低也是今年增幅加大的原因之一。受新冠疫情影響,去年前2個月青海外貿為2018年以來同期最低點,基數較低是今年前2個月外貿進出口增幅較大的原因之一。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