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出台意見加強教育系統編制管理

何敏

2021年03月21日09:15  來源:青海日報
 

近日,青海省委編辦會同省教育廳、省財政廳、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聯合印發《關於青海省進一步挖潛創新加強中小學教職工編制管理的實施意見》,通過深化事業單位改革、完善政策措施、創新供給管理等途徑,統籌教育系統機構編制資源,提高編制使用效益,進一步保障全省教育事業健康發展。

盤活編制資源。通過深化事業單位機構改革和行業改革,整合撤並職能弱化、任務不飽和、規模較小的事業單位,收回存量編制,在統籌全省事業編制配置的基礎上,優先保障中小學教育事業發展需要。由省委、市(州)委編辦根據各市(州)、縣(市、區)中小學校布局調整和學生變化情況,每2—3年開展一次跨地區、跨層級的動態調整,持續優化隊伍結構。探索建立全省教職工編制周轉使用制度,在不改變編制“所有權”前提下,按照比例統籌使用中小學教職工空編。

從嚴管理編制。建立新建學校布局規劃聯席會議制度,科學調整學校布局,優化各級公辦中小學校和教學點設置。嚴格落實中央編辦關於統一城鄉中小學教職工編制標准的通知,全面實行中小學教職工編制專項管理,加強農牧區教職工編制使用效益評估,嚴防擠佔、挪用、截留農牧區教職工編制。從嚴查處中小學教職工“吃空餉”佔用編制等問題,嚴禁公辦學校在編教師長期到民辦學校任教,優先保障中小學教育需要。

完善用人機制。推進縣域內義務教育學校教師“縣管校聘”管理改革,由教育行政部門在核定的中小學教職工編制總量內,根據學校布局結構調整、城鄉區域人口流動、各學段學生規模變化等情況,合理設置崗位數量,自主用人。健全完善縣域教師交流輪崗機制,通過集團化辦學、學區(鄉鎮)內走教等方式,支持教師跨校兼課、跨學段任教,推動教師在城鄉和縣區之間、學校及學段之間合理配置和流動,保障教育均衡發展。繼續做好省內公費師范生培養工作,及時補充緊缺學科教師,將培養和使用“無縫對接”。

創新保障方式。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加大財政教育投入力度,將教職工隊伍建設作為教育投入重點予以優先保障。探索建立中小學教職工績效考核和績效工資總量核定辦法,推動教師能上能下、能進能出。逐步調整中小學教職工結構,對社會實踐等課程以及教學輔助服務專業師資不足且有條件的地方,探索利用高校、培訓機構等社會資源,通過政府購買公共服務、支持社會力量參與等方式為中小學提供體育、藝術等教育服務。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