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機構編制工作更好服務青海省發展大局

2021年03月10日11:39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3月10日是第5個“青海省機構編制法規政策宣傳日”,為增強機構編制法規意識,讓機構編制工作更好服務青海省發展大局,中共青海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

機構編制管理是機構編制管理機關根據經濟社會發展要求,依據法定權限和程序,運用科學的原理、原則和方法,對機關事業單位的職能配置、機構設置、人員編制及領導職數等進行的管理活動。

各級黨政機關、事業單位等接受機構編制監督檢查。機構編制工作法律、法規、政策的貫徹執行情況﹔上級批准的改革方案中涉及機構編制事項的落實情況﹔機關、事業單位職能配置、機構配置、人員編制、領導職數配備等機構編制事項的執行情況﹔機構限額和編制總量控制情況﹔違反規定設置機構、超編進人、超職數配備領導干部和上級部門干預下級機構編制等問題﹔機構編制管理權限和審核、審批程序的執行情況﹔機構編制舉報受理和查處違反機構編制規定問題的情況﹔機構編制統計情況等其他需要監督檢查的事項,均被納入機構編制監督檢查范圍。

據了解,群眾可通過“12310”舉報電話向機構編制管理機關舉報機構編制違規違紀問題,向青海省委編辦、西寧市委編辦舉報可直接撥打“12310”,向海東市委編辦、六州編辦舉報須在“12310”前加撥該地區區號。

“12310”受理的機構編制違規違紀問題主要包括以下十類:超編進人的﹔擅自設立機構或者提高機構級別的﹔超職數、超規格配備領導干部的﹔擅自變更機構職責、權限的﹔上級業務部門以發文件、開會議、批資金、上項目、搞評比等方式干預下級部門機構編制事項的﹔違反機構編制管理權限或審核、審批程序的﹔違反“三定”規定和改革方案中涉及機構編制事項的﹔偽造、篡改、虛報、瞞報機構編制統計資料的﹔擠佔、挪用編制及以虛報人員等方式佔用編制並冒用財政資金的﹔其他違反機構編制法律法規和有關規定的。

(來源:中共青海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

(責編:楊啟紅、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