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適合青海實際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2021年03月09日08:39  來源:青海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3月7日下午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青海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在青海省廣大干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深刻領會、認真貫徹落實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大要求,因地制宜、揚長補短,走出適合本地區實際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抓緊抓好推動高質量發展各項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高質量發展不只是一個經濟要求,而是對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的總要求﹔不是隻對經濟發達地區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區發展都必須貫徹的要求﹔不是一時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須長期堅持的要求。

  回顧過去,青海扎扎實實推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全省地區生產總值提前一年實現比2010年翻一番目標,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比提高3.1個百分點,綠色有機農畜產品示范省建設深入推進,糧食總產量連續13年保持在百萬噸以上。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青海奮勇前行的精神動力、鞭策鼓舞,是青海新發展階段的根本遵循、行動指南,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必須抓緊抓好的工作。

  青海省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黨曉勇說,習近平總書記親臨青海代表團作的重要講話,站在歷史的縱深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闡釋了發展、保護、民生,時間、空間、人間的重大關系,強調要建設世界級鹽湖產業基地、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為構建具有青海特色的現代化經濟體系指明了方向,要深刻領會,准確把握,用扎扎實實的行動開啟青海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他表示,要提升產業鏈供應鏈基礎能力,鞏固鹽湖、新能源、高原農牧、生態旅游業發展優勢,強化產業發展要素保障,建鏈強鏈補鏈,健全現代流通體系,加快產業數字化轉型,推動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打造現代化產業集群。提升產業科技支撐能力,聚焦基礎研究和產業應用戰略需求,布局建設國家重點實驗室、工程研究中心、產業(技術)創新中心等重大創新平台,強化企業創新主體作用,加快科技成果轉化,增強產業核心競爭力。提升資源要素配置能力,促進土地、勞動力、資本、信息等要素市場化配置,推動全國性鹽湖鉀肥、清潔電力、綠色有機農畜產品交易市場建設,完善市場准入和現代產權制度,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提升產業戰略管理能力,強化產業質量標准、品牌培育和政策配套,做好供應鏈戰略設計,加強產能利用、市場供需、投資項目等動態監測預警,建立專利導航產業發展工作機制,提升產業可持續發展能力。

  青海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馬清德激動地說,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青海的關心厚愛,令人倍感振奮、備受鼓舞。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全面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關於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的部署要求,全力推動實施高原特色綠色有機農畜產品持續發展、牦牛藏羊原產地可追溯持續建設行動,繼續實施化肥農藥減量增效行動,開展農牧業循環發展和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持續推進行動,全面實施秸稈綜合利用行動,凝聚打造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的強大力量。

  青海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工業投資管理處副處長董波表示,將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根據當前產業基礎和發展優勢,壯大鹽湖資源綜合利用、新能源、新材料三大優勢產業,改造提升冶金、建材、裝備制造三大傳統產業,培育新一代信息技術、節能環保、軍民融合、現代生產性服務業四大新興產業,做強做優牛羊肉、乳制品、枸杞等10個特色生態產業,著力實現強基固本、提質增效,加快構建綠色低碳的產業體系。

  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

  站在重要的時空節點,回望青海推動高質量發展路程,一批產業關鍵核心技術取得突破並實現成果轉化,碳纖維生產線試產成功,生態經濟、循環經濟、數字經濟、平台經濟將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引擎。

  青海省科學技術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張銀廷表示,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立足青海優勢和資源,充分發揮科技創新示范引領作用,把高質量發展的總要求貫穿到科技創新全過程、各方面,持續在堅持生態優先、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上下功夫,從生態、生產、生活三個維度再行動、再出發,打造新引擎、強化新動能、走出新路子。

  海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副州長獨金萍表示,將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行,推動數字經濟成為青海省堅持生態保護優先的新手段、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創造高品質生活的新途徑,以實際行動打造高質量發展的“海南實踐”。

  海東工業園區經協科技部部長陳建宏表示,站在“十四五”開局之年,將以推動高質量產業發展為引領,在培育發展一批高新技術產業基礎上,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加快推動以青海中關村高新技術產業基地為主的“雙創”基地發展,抓實科技項目、高新技術企業培育,做實河湟新區科技資源特色載體線上孵化平台。

  建設體現本地特色的現代化經濟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結合青海優勢和資源,貫徹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世界級鹽湖產業基地,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建設體現本地特色的現代化經濟體系。

  今天的青海,海南、海西兩個可再生能源基地雙雙躍上千萬千瓦級台階,青豫直流工程啟動送電,清潔能源裝機佔比全國領先﹔三大工業園區循環經濟佔比超過60%﹔鋰電產業集群發展,全國三分之一的鋰電池產自西寧……

  青海鹽湖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總裁、財務負責人王祥文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快建設世界級鹽湖產業基地,賦予鹽湖人更高目標、更多責任。我們將把高質量發展的總要求貫穿到企業生產經營方方面面,著力在構建綠色現代鹽湖產業體系上下功夫,進一步提升產品附加值,延伸產業鏈,提升創新水平,夯實發展基礎,聚焦主業做大做強,實施戰略轉型,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工業和信息化局副局長楊本加說,將在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上下功夫,以柴達木循環經濟試驗區為依托,繼續鞏固提升鹽湖化工、油氣化工和金屬冶金等優勢產業,大力培育發展新能源、新材料、特色生物等新興產業,著力引進一批建鏈、補鏈、強鏈、延鏈項目,努力構建綠色導向、創新驅動、特色鮮明的現代產業新體系。

  黃河上游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迅速掀起了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熱潮。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劉剛表示,將聚焦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目標,進一步加大前沿技術研發,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在推動青藏高原生態保護和可持續發展上不斷取得新成就。

  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調度控制中心主任方保民激動地說,將立足青海清潔能源發展優勢和機遇,持續強化電網支撐引領,積極保障青豫特高壓直流工程高效運行,開展碳達峰、碳中和研究。並以能源工業互聯網平台,帶動能源產業鏈數字化轉型升級,以科技創新為抓手,聯合攻關“新能源+儲能”“光伏+光熱”等前沿技術,積極探索青海推動高質量發展新路。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