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奮進力量 開啟嶄新征程

——黨員干部群眾熱議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動員會精神

2021年03月03日09:19  來源:青海日報
 

3月2日,青海省黨史學習教育動員會召開,會議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貫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務,倍加珍惜黨的歷史、深入研究黨的歷史、認真學習黨的歷史、全面宣傳黨的歷史、善於運用黨的歷史,真正用百年黨史鼓舞斗志、明確方向,堅定信念、凝聚力量,啟迪智慧、砥礪品格,以學黨史深化悟思想,以悟思想促進辦實事,以辦實事推動開新局,以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效慶祝建黨100周年。

會議在青海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青海省黨史學習教育動員會精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一百周年。

  學史悟思,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

會議強調,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生生不息的智慧和力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讓紅色歷史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翻開黨史華章,建黨之路歷歷在目,領略黨史魅力,先輩之志歷歷可數。海北藏族自治州紀檢監察干部索南吉說:“在一百年的非凡奮斗歷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的壯闊歷程,讓我熱血沸騰。我們要把黨史學習和‘兩彈一星’精神融入到紀檢監察工作中,把海北州紅色資源利用好,紅色傳統發揚好,紅色基因傳承好,以史為鑒、學史明理。為譜寫海北州紀檢監察工作新篇章貢獻一分力量。”

青海省委新時代黨建研究中心研究員王多昕說:“要在思想覺悟上重視黨史學習,將其作為黨員干部錘煉黨性的重要抓手、常抓不懈,進而學深學實學透。要圍繞黨的歷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和重要文件進行學習。要將黨史學習同黨章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結合起來,通過黨史學習提升遵守黨章的針對性,通過學習黨章增強黨史學習的思悟性。”

青海民族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研究生扎西巴毛說:“作為一名黨員,作為一名馬克思主義學院的研究生,要在黨的非凡歷程中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在未來的發展和奮斗過程中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畢業之后,我會回到家鄉,繼續深入學習黨史,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為少數民族地區以及黨和國家的發展獻出自己的一分力量。”

青海省醫保局辦公室四級主任科員陳鵬表示,作為一名年輕干部,將嚴格按照黨史學習教育的安排部署, 系統學習“扎根群眾、奉獻國家”的愛國情懷,“居安思危、有備無患”的憂患意識,“堅守初心、不改本色”的高尚境界,“為國捐軀、視死如歸”的獻身精神,進一步增強學思踐悟本領。

學以致用,將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動力

會議強調,學史明理重在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學史增信重在堅定信仰信念信心,學史崇德重在堅守“江山是人民、人民是江山”,學史力行重在激發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將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動力。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省委宣傳部政策法規研究室主任劉生賢說:“作為宣傳干部,既要主動擔當作為,參與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更要完整、准確、全面學習掌握黨的歷史,汲取真理力量,感悟思想偉力,踐行根本宗旨,賡續精神血脈,增強斗爭本領。立志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在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中樹立形象、保持本色。”

西寧市城西區虎台街道新西社區黨委書記程麗茹說,“社區離群眾最近,傳遞黨的聲音、講好黨的歷史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們將通過‘移動宣講台’‘每日黨史10分鐘’‘每月四個一’等形式,組織黨員群眾扎實學習黨史,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用我們的辛苦指數換取群眾的幸福指數。”

青海民族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劉進龍在認真學習青海省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精神后,深感意義重大、鼓舞人心。他說,黨史學習是青年大學生成長成才、勇擔使命的必修課。作為一名思政課教師,要先學一步,深學悟透,把黨史教育融入思政課教學中,用好青海的“四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讓黨的光輝歷史和偉大精神在課堂上常講常新,讓學生學有所思、學有所獲。

中共青海省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講師趙宇表示,將通過認真學習黨的歷史,用好、用活省內黨史資源。圍繞黨史學習教育,在教學實踐中通過體驗教學、模擬教學、案例教學等創新教學模式,實現黨史與現實對接,促進黨史知識向價值力量轉化,有效推動受訓學員將學習成果轉化為新的思想觀念、思維方式和做好本職工作的具體實踐。

正本清源,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

會議強調,要把學習黨章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自覺樹牢黨員意識,自覺堅定理想信念,自覺加強黨性修養,自覺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提升黨史學習教育的新境界。

青海省人大財經委經濟監督處處長詹紅岩說,我們要把學習黨史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扎實做好人大經濟監督工作,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一百周年。

“作為基層宣傳干部,我將重溫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恢弘史詩,用黨的奮斗歷程鼓舞斗志,用黨的光榮傳統堅定信念,用黨的歷史經驗啟迪智慧。加強黨史學習教育宣傳,讓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進模范和共產黨人的偉大精神,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地根植在人們的心田深處,為新青海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南縣委宣傳部副部長李春說。

“學習黨史,要在學思悟透、知行合一上下功夫。要把學習、宣傳黨史同推動工作相結合,與回顧衛生健康事業改革發展相結合,與‘十四五’開局起步相結合,與弘揚偉大抗疫精神相結合。”省衛生健康委宣傳處處長唐紅梅說,“通過全方位展示我們黨領導衛生健康事業發展、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光輝歷程、巨大成效和寶貴經驗,凝聚進一步堅定跟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和決心。更好地把黨史學習轉化為政治素養,為扎實推動衛生健康事業改革發展貢獻力量。”

“明鏡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共青團格爾木市委干事蘇永強表示,身為一名年輕的共青團干部,要通過黨章和黨史學習,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青春力量。

(本報記者 李雪萌 執筆﹔記者 趙靜 喬欣 董慧 魏爽 莫昌偉 參與採訪)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