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來,他們這樣喚醒沉睡的“聚寶盆”

——來自柴達木的一份創業報告

2021年03月02日09:35  來源:青海日報
 

格爾木公路段養路工人在進行養路作業(2月25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浡 攝

鹽湖集團研發中心工程師張娟(左)在鹽鹼地中的採樣點採樣(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新華社記者 陳 凱 王 浡

  “南昆侖,北祁連,八百裡瀚海無人煙。”

  地處青藏高原北部的柴達木盆地,一方面是遍布荒灘、戈壁的無人荒原,一方面又因鹽湖蘊寶、山川藏珍而被稱為沉睡的“聚寶盆”。

  從20世紀50年代起,無論是在戈壁中筑養青藏通道,還是在鹼土裡開發片片鹽田,一代代奮斗者70年來用雙手喚醒沉睡千年的柴達木,譜寫出一段開天辟地的創業傳奇,讓蒼茫的荒原變為發展的熱土。

  蒼涼戈壁裡的鐵皮房,見証他們的堅強

  青海省公路局格爾木公路總段的段史館裡,擺放著一些鐵锨、鋼钎、鎬頭等工具,它們大都已殘缺不全,有的鐵锨甚至被磨損到隻有正常鐵锨長度的三分之一。

  20世紀50年代,第一代青藏公路的筑路工人們就是使用這些工具,穿越柴達木盆地,打通了祖國內地與西藏相連的交通大動脈,柴達木盆地裡最大城市——格爾木也因此誕生。

  修路就要養路,天南海北的年輕人匯聚到青藏公路沿線,將自己的生命與這條大動脈緊密相連。

  81歲的吳戰瑞,青春記憶都留在了這裡。

  1964年,剛滿22歲的武威小伙吳戰瑞和150多個甘肅老鄉,途經格爾木,上到海拔4400多米的五道梁,一待就是15年。

  “當時,聽從黨中央號召支援西藏,養護青藏公路,能來的人都很光榮。”吳戰瑞對那段歲月記憶猶新。

  俗話說“到了五道梁,哭爹又喊娘”,這裡地處青藏高原腹地,是真正的苦寒之地: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年平均氣溫低於零攝氏度,空氣中含氧量僅為內地的60%。

  “剛去的時候,大家隻能住在鐵皮搭的簡易板房裡,房子走風漏氣,夏熱冬涼。”吳戰瑞說,“鐵皮房就像是我們的‘前線戰壕’,扎到哪,我們就干到哪!”

  74歲的鹽湖集團退休職工王西臣1981年從部隊轉業,來到了柴達木盆地的察爾汗鹽湖。

  這裡是中國最大的鹽湖,自20世紀50年代勘探開發至今,已是中國主要的礦業基地之一。

  “12頂鐵皮房,10台挖掘機,10多輛翻斗車,當時我們就在察爾汗修鹽田。”帶著部隊的扎實作風,王西臣和同事們天天套著水褲泡在鹵水裡。

  “為祖國的農業發展,大家爭著干。我是共產黨員,更不能鬆勁。”在鹽湖博物館裡,王西臣指著鐵皮房的照片說,“‘堡壘’都修好了,再頑強的敵人也都要消滅!”

  從鐵皮房開始,老一輩柴達木人在“風吹石頭跑,氧氣吃不飽”的戈壁灘上艱苦創業,用雙手開辟出一個蓄勢待發的新天地。

  不毛之地中的綠卡車,閃耀他們的奉獻

  察爾汗鹽湖旁的鹽湖博物館裡,珍藏著幾張老照片:低矮的平房邊上停著幾輛深綠色卡車,人們正在從卡車上取物資,每個人臉上都挂著笑。

  “見到綠卡車來了,就說明晚上有新鮮蔬菜吃了。”58歲的鹽湖集團退休干部劉傳榮笑著說。

  他是一位“鹽二代”,父親劉宗元是第一批來鹽湖開荒採礦的工人,從小就在鹽湖長大的劉傳榮見証了礦區的變化。

  1986年,青海鉀肥廠一期工程全面開工建設。“之前礦區的鉀肥年產量也就幾萬噸,一期一建成就是年產量20萬噸,為了一期早日建成,大家都鉚足勁干,黨員甚至帶頭住在廠房裡。”劉傳榮說。

  高強度的工作中,綠卡車帶來的新鮮蔬菜是不少同事的念想。

  “綠卡車不僅是送來了蔬菜,更像是給我們送來了加油鼓勁的‘精神彈藥’,每次看見它,我們就想等一期建好有了效益,就能每天吃新鮮蔬菜了。”劉傳榮說。

  1989年5月,鉀肥廠一期工程提前一年建成轉入試車、試生產,鹽湖鉀肥的產量跨上了新的台階,也拉開了鹽湖資源綜合開發利用的序幕。

  “從那年開始,我們鹽湖礦區的條件也變得越來越好。”劉傳榮笑著說。

  對於養路工人郭長青來說,綠卡車則給自己帶來了精神食糧。

  20世紀80年代初,郭長青接過父親手中的洋鎬,來到戈壁深處的冷湖公路段。

  “身體不適可以忍耐,精神寂寞才是最大的敵人。”如果來了一輛卡車,隻要車停下來休息,郭長青就會好吃好喝地招待司機,隻希望他能多待一會兒聊聊天。

  20世紀80年代中葉,青藏公路全部鋪成了黑色路面,來來往往的車越來越多。

  路好了車多了,郭長青的精神也充實了:“我們養護的路上,車能走得平穩,我們的工作就有價值。”

  從駝隊到卡車,從人力到機械,一代代柴達木人前赴后繼,他們懷揣著簡單而又偉大的理想,在戈壁灘上接力書寫著無私奉獻的傳奇。

  創新在他們手中,擘畫柴達木的未來

  冬日的太陽照在一望無際的鹽鹼地,耀眼而明媚。

  鹽湖集團研發中心工程師張娟戴著一頂大大的太陽帽,蹲在干冷的地表採樣點前記錄數據。沒幾分鐘,寒風已將她的手指凍得通紅。

  “這是在干啥?”

  “採集土壤樣本。”

  “干啥用?”

  “分析做評估。”

  簡短問答間,這位33歲的女工程師站起身來,咧嘴一笑,指指採樣儀器上的顯示屏說:“我的主要工作就是湖區資源的動態監測,先在野外採樣,再拿到實驗室進行分析,最后形成目前湖區動態資源的分析報告。”

  每年不間斷,一個月裡至少有半個月在湖區採樣。9年來,鹽鹼地陪伴著張娟從大學畢業的小姑娘,成長為鹽湖集團最年輕的高級工程師,而她也見証了鹽湖開發從單一的鉀肥生產發展為鹽湖綜合利用體系。

  “以前,鹵水僅用來提鉀。如今,鹵水通過太陽能分級蒸發,能產出氯化鈉、金屬鎂、碳酸鋰等多種產品。”張娟說,循環經濟使鹵水得到充分利用。

  在離湖區不遠的青海三元鉀肥有限公司的熔鹽車間裡,技術負責人陸逞贏正和同事一起檢查記錄儀器顯示屏上的數據。

  “我們的工作就是調控和編程,生產過程中的每一個環節都要做到精准,這樣才能保証產出效率和產品質量。”陸逞贏說。

  “我覺得鹽湖集團不僅會走在中國前列,更能領跑世界。”作為一名“鹽三代”,陸逞贏對企業的發展充滿信心。

  柴達木盆地裡這些年輕的力量正接過老一輩的接力棒,用柴達木精神在廣袤的戈壁灘上繪就新的畫卷:察爾汗鹽湖的鉀肥年產量達到800萬噸,佔國內生產總量的85%以上。鉀鹽綜合利用率由最初的27%提升至80%以上,鉀肥消耗由完全依賴進口達到自給率50%以上。

  柴達木的路網體系也在不斷完善,格庫鐵路、敦煌鐵路敦格段相繼通車,格成鐵路、G6京藏高速格拉段也正在規劃當中。待到公鐵路網完善之后,柴達木的區位價值將大大提高。

  70年來,一代代奮斗者們為了柴達木的發展,堅守著精神高地:艱苦創業、無私奉獻、勇於創新、團結奮斗、科學務實。

  他們把青春和人生獻給了雪域高原,獻給了祖國的“聚寶盆”,並在這裡樹立起一座座注入新時代內涵的精神豐碑。(新華社西寧3月1日電)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