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江源更需要敬畏

2021年03月01日10:51  來源:青海日報
 

  這裡的海拔,並不比山峰低多少。這裡物產匱乏,甚至連空氣也很稀缺。如果地球上有一處地方,能讓我們見識自然的力量和生命的脆弱,那一定就是三江源。

  長江、黃河、瀾滄江發源於青藏高原,這些巨大浩瀚的河流都向東流去,成為十四億中國人生命的源泉。正如彭崇谷《三江源賦》所言:故三江聖源,國為根本,族之母親。護吾三江,美吾三江,匹夫皆有其責﹔污吾三江,毀吾三江,萬惡難辭其咎!

  這是一域四季雪覆冰封的高拔之地,似乎沒有任何一處地方能長久留下人類走過的足跡。

  然而,每一次江源之行,總會邂逅這樣的人群,他們是牧人、生態管護員、自然攝影師、野牦牛隊隊員、學者、專家、政府職員、科研工作者、生態環保志願者、民間環保人士、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工作人員、國際環保人士。

  在這個岩石、冰雪和勇氣並存的世界裡,他們時刻守望:聆聽江源發出的——哪怕最細微的聲音﹔遍走雪域,試圖更進一步地了解江源,覓得對自然力量和生命復雜性的理解﹔採集化石,找尋地質遺跡,觀測冰川等一切可以洞見過往的細微之處,尋求江源遙遠的過去與未來……

  每一次經過昆侖山口,我們都會看到肅立在杰桑·索南達杰雕像前,敬獻哈達的人們。他們來自東西南北,他們來自四海五湖,他們同飲三江水,他們憑吊江源魂。

  曾經,人類一直自得於征服自然,時至今日,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我們在分享“征服”的“利益”時,也在釀造一個更大的苦果。

  高原極地,一派風光,水塔天成,源遠流長,三江同根,與斯濫觴。浩渺東去,潤澤八方,羽族炫翎,蹄類競走,蓊郁蒼茫。多麼希望,今天美好的現實,不會成為明日願景﹔多麼希望,吾輩江源,后世如斯。

  曾記否,“野牦牛隊”的隊員們立下的可可西裡誓言:“我們從內心深處懷念和理解杰桑·索南達杰。我們清醒地認識到我們在肩負人類的重托,保護藏羚羊。我們也認識到,保護它將會有流血犧牲。我們認定今天的艱苦奮斗,必將換來明天的光輝燦爛!”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