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珠峰上,他們的幸福那麼“高”

王菲菲

2021年03月01日10:39  來源:青海日報
 

老顏正在貼對聯。

工作時的老顏。青海日報記者 王菲菲 攝

  “老顏,馬上春節了,你們准備怎麼過呀?”前來加油站加油的老顧客進屋烤了烤火,對著一個正在忙碌的身影說道。

  老顏的臉上時常挂著憨厚的笑容,被昆侖山玉珠峰暴烈的山風吹得黝黑干裂的他比同齡人都要顯老,他先望了望遠處的玉珠峰,又低頭點了一下手機,輕嘆了一聲:“這山上天天都像冬天一樣,不看看日歷,還真感覺不到就要過年了。”

  四十九歲的老顏名叫顏世秀,是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青海格爾木銷售分公司玉珠峰加油站的經理。這座以“玉珠峰”命名的中國石油加油站位於玉珠峰下海拔4200米的西大灘上,距離格爾木市160公裡。從2000年建站至今,由於環境太過艱苦,曾經一年內就調換了7任站經理。

  直到2010年7月,從老家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來格爾木市謀生的老顏和大兒子在朋友的介紹下,應聘了青海格爾木銷售分公司玉珠峰加油站的崗位。就這樣,兩個人無怨無悔地走上了玉珠峰,缺氧、頭疼、惡心等一系列高原反應時刻考驗著父子倆。骨子裡硬氣十足的老顏從未想過要放棄,一同上來的老鄉一個接一個地下了山,而他和大兒子穩穩地度過了三個月的適應期。用他的話說,這可是一份很體面的工作,我們農民很難會有這樣的機會。

  525元,這是老顏和大兒子第一個月的收入,兩個人加起來也隻有1050元。海拔6178米的玉珠峰,常年冰雪覆蓋。老顏的內心卻越發的火熱,他堅信自己一定能在這荒灘戈壁上闖出一片天地。

  2010年10月,在老顏的鼓勵下,妻子羅桂蘭也上了玉珠峰,一家三口就在這裡安了家。日銷量不足1噸的加油站冷冷清清,沒有什麼“人氣”。“銷量上不去,我們就賺不到錢,這心也就跟著涼了一大截。”老顏為此發愁了好幾個夜晚。

  勤快的妻子為了給

  老顏和兒子補身體,每天變著花樣為他們准備一日三餐。嘴裡吃著熟悉的油餅,老顏有了新打算。他開始每天跑到加油站隔壁的小餐館裡,一邊跟老板和過路的司機聊聊天,一邊熱情地幫他們倒個水、端個盤子。這些點點滴滴的幫助,讓大家都認識了他,記住了他。

  “你家這油餅炸的可真香,我隔著老遠都聞到味兒了!”從蘭州到拉薩路過此地的油罐車司機停留了一下,老顏趕忙拉住他,給他拿了幾個油餅,端了一杯熱騰騰的奶茶,在路上吃不好的司機被老顏的淳朴打動了。

  “都是為了生活,不容易的。隻要來返的司機到這裡,我們吃喝都給管夠,也不要錢。”熱情真誠的老顏打動了一批又一批客戶。至此,車隊的司機路過這都會稍作停留,加個油,吃個油餅,喝口奶茶,瞬間讓奔波在外的他們感受到了家的溫暖。玉珠峰上的“油餅奶茶”也成了玉珠峰加油站的標配套餐。

  加油站的生意逐漸好了起來,老顏也沒有停下腳步。平日裡,他發現很多在戈壁荒灘上過夜的貨車司機,這讓他對他們有一些感同身受,沒多久,他就騰出多余的空房間,打掃干淨,添置新被褥、吸氧機、按摩椅等,把車上過夜的司機請到這裡,免費讓他們休息。為了讓司機睡得安心,老顏一家擔起了看護車輛安全的工作。

  2013年,玉珠峰站開始非油業務。如今,一年能銷售100多萬元。由於經營有方,玉珠峰站的口碑越來越好,銷量突破萬噸,老顧客成百上千,收入也增加了不少。玉珠峰加油站對老顏和過路的司機和游客而言,更像是他們的第二個“家”。

  天有不測風雲,2013年,大兒子得了重感冒,在一次幫人修車的時候,不幸離開了人世。喪子之痛一夜之間壓垮了這位父親內心最后的一根稻草,老顏開始變得沉默不語,公司的領導幾撥來此慰問,都勸他下山去休息一段時間。此時,剛成年不久的小兒子站了出來,隨著父親和哥哥的腳步也上了玉珠峰,他的心裡,一家人的幸福永遠是最重要的,小兒子的主動慢慢撫平了老顏內心的傷痛,生活又恢復了往日的煙火氣。

  11年裡,老顏一家就像是玉珠峰上終年不化的雪一樣,守候在此。“新的一年要到了,希望今年能達到一萬噸以上的目標。隻要身體還可以,我們就一直守在這裡。”老顏又望了望遠處的雪山,小聲地許了個願。

  “老顏,來吃飯啦!”

  “阿大,來吃飯啦!”

  “爺爺,來吃飯啦!”

  妻子、兒子、兒媳和孫女大聲地喊道。

  這時,老顏黝黑的臉上挂上了幸福的笑容,笑著說:“來啦!”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