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青海省老舊小區改造有大動作

2021年02月28日09:38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2月25日,記者從青海省住建廳獲悉,到“十四五”末,青海省將全面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和2000年后建成且符合條件的確需改造的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任務,其中,今年將實施老舊小區改造5.15萬套。 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是一項重大民生工程,關系群眾切身利益,關系民生改善和高品質生活。為貫徹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日前,省政府辦公廳出台了《青海省關於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對青海省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進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其中,《實施方案》明確到“十四五”末,要全面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和2000年后建成且符合條件的確需改造的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任務。

《實施方案》進一步明確了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的范圍和內容、工作機制等。包括將城市或縣城(城關鎮)建成年代較早、失養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設施不完善、社區服務設施不健全、建筑主體結構完好、未來5年內未列入政府征收計劃且居民改造意願強烈的住宅小區納入老舊小區改造范圍。明確重點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舊小區,2000年后建成且符合改造條件的小區按一定比例逐年納入改造計劃。

除此之外,將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內容分為基礎類、完善類和提升類三類加以推進。具體實施過程中,要堅持居民自願,尊重居民意願,動員居民參與改造方案制定、施工監督、改造效果評價、后續管理等,形成居民積極參與、社區內機關、企事業單位配合的協同改造模式。

《實施方案》還指出,要鼓勵推動相鄰小區及周邊地區聯動改造,加強服務設施、公共空間共建共享。提出清理整合各類閑置和低效使用的公共房屋和設施,用於增設養老、托幼、助餐等公共服務設施,並鼓勵物業服務企業與房地產開發企業將自持的房屋改造為養老、物流、超市等便民服務設施。

同時,要進一步簡化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審批程序,明確對改造項目實施方案進行聯合審查,作為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項目辦理立項、用地、規劃、施工許可等審批依據。(來源:西寧晚報)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