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筑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

—— 論學習貫徹青海省兩會精神

2021年02月28日09:22  來源:青海日報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構筑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導向,加快構建具有青海特色的現代經濟體系。這充分體現了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的建設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培育壯大生態經濟,青海有稟賦、有支撐﹔持續推進循環經濟,青海有傳統、有基礎﹔著力發展數字經濟,青海有條件、有優勢﹔協調共建平台經濟,青海有機遇、有空間。近年來,經過各地區各部門的共同努力,綠色低碳循環發展已取得重大進展,但也要清醒認識到,在前進的路上我們還面臨著不少困難和問題,我們要進一步加快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經濟體系的步伐,深入踐行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理念,培育綠色新動能,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經濟體系,要以“四種經濟形態”統籌推進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保護,在發展中保護,走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的雙贏之路。我們已經走出了一條遵循自然規律、符合省情的生態環保之路,要持續擴大大美青海、生態高地、旅游淨地品牌影響力﹔要堅持循環互進、環閉鏈成,堅持環環相扣、循循共生,堅持資源無廢、發展協同,著力提升效率和效益,以循環經濟發展推動青海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要發展好、運用好互聯網,緊抓發展機遇,以數字經濟服務青海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要深化平台合作,促進資源無縫對接。要毫不動搖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發展應該是科學發展和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思想,強力促進綠色發展轉型和綠色經濟繁榮,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為者常成,行者常至。《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一系列構筑綠色低碳循環經濟體系的行動,路線明確、任務扎實,我們必須在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突出重點、統籌兼顧、科學規劃、因地制宜,既要有隻爭朝夕的精神、更要有持之以恆的堅守,使綠色低碳循環經濟體系行穩致遠。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