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西寧兩會

新征程接力跑 建設現代美麗幸福大西寧

2021年02月23日13:51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西寧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八次會議開幕 人民網 蔣瑩 攝

人民網西寧2月23日電 (蔣瑩、楊啟紅)2月23日上午,西寧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八次會議在青海會議中心隆重開幕。青海省政協副主席、西寧市委副書記、市長張曉容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會報告工作。

一年一小步,五年一大步

張曉容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過去的一年,是西寧發展史上極為特殊、極其艱難、極不平凡的一年。2020年,西寧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8%,對全省貢獻率55.8%。全體居民人居可支配收入增長7.1%。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支出分別增長31.2%和0.3%。城鎮登記失業率1.97%。居民消費價格控制在2.7%。2020年工作的順利完成,為“十三五”劃上圓滿句號。

“十三五”期間,西寧市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著力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等,地區生產總值、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前實現“翻一番”。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3%,對全省貢獻率始終保持在50%以上。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萬元大關。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支出分別跨越百億、3百億元台階。

五年風雨兼程、篤定前行,西寧成功創建並蟬聯全國文明城市,獲得國家森林城市、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等稱號,先后獲評中國十大幸福城市和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碩果累累的成績單,是勤勞的西寧人堅持綠色發展、苦干實干、接續奮斗出來的。

攜手奮進“十四五” 共繪發展新藍圖

省會隆起、全省受益。

張曉容表示,西寧市編制的《西寧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明確了“一個深度融合”“三個走在前列”“實現五個新跨越”,開啟建設現代美麗幸福大西寧新征程的基本要求。

“‘一帶一路’、新時代西部大開發加快重塑區域經濟布局和對外開放格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蘭西城市群等賦予西寧國家戰略平台,中央加大涉藏工作支持力度、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等重大政策利好交匯疊加,歷史性發展機遇前所未有。”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十四五”時期,西寧將在國家大格局、大目標、大戰略中找准結合點,借勢發力、乘勢而上,主動融入國家戰略,不斷提升戰略位勢、區域能級和發展格局。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年。西寧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今年,西寧地區生產總值預期增長6.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經濟增長保持基本同步,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左右,城鎮調查失業率和登記率、空氣質量優良率等控制在省定目標以內。

(責編:楊啟紅、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