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能源示范省建設步入快車道

青海 綠色發展風光好(黨的創新理論實踐典型案例)

本報記者 劉成友 王 梅

2021年02月22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歲末年初,一條“綠電大通道”——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正式投運,滿功率運行后,每年可輸送清潔電力400億千瓦時。來自高原的清潔能源,源源不斷地輸送至中部多個省份。

  青海是全國太陽能、水能、風能等清潔能源資源最為豐富的地區之一,開發建設條件優越。習近平總書記2016年在青海考察時強調:“必須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位置來抓,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相統一。”

  青海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著力先行先試推動國家清潔能源示范省建設,開辟出清潔能源發展的一片新天地。

  不斷提升清潔能源供給和質量

  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塔拉灘,清澈的藍天下,一排排深藍色的發電光伏板整齊排列。塔拉灘往東45公裡,是黃河“龍頭”電站——龍羊峽水電站。一條330千伏電壓等級輸電線路連接著“光”與“水”,形成全球最大的“水光互補”項目之一。

  作為黃河上游第一座大型梯級電站,龍羊峽水電站承擔著調頻、調峰任務。黃河上游水電開發公司龍羊峽發電分公司副總經理黃青剛介紹,項目規劃總裝機容量85萬千瓦的光伏電站,5年前並網發電,被視為龍羊峽的“虛擬水電機組”。

  “水光互補,就是將光伏電送至水電站,通過水輪機組的快速調節,將原本光伏間歇、波動、隨機的、功率不穩定的鋸齒型光伏電源,調整為均衡、優質、安全的平滑穩定電源,最終利用水電站的送出通道送入電網。”黃青剛介紹,電站一年可發電14.94億千瓦時,對應到火電,相當於一年節約標准煤46.46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122.66萬噸,二氧化硫3944.16噸。

  青海省能源局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底,青海全省電力裝機4030萬千瓦,其中水電1193萬千瓦、光伏1580萬千瓦、風電843萬千瓦、光熱21萬千瓦。清潔能源裝機3637萬千瓦,佔比達九成,青海能源供給能力和質量都大幅提升。

  能源向清潔低碳轉型持續加速

  2020年5月9日至8月16日,青海電網連續100天對三江源地區16個縣和1個鄉鎮全部使用清潔能源供電。這是繼往年“綠電”7日、“綠電”9日、“綠電”15日之后,時間跨度最長、全清潔能源供電的一次創新實踐。

  玉樹藏族自治州稱多縣巴顏喀拉牦牛乳業有限公司,100天內生產用電全部使用“綠電”,企業滿負荷生產,還省下了1萬多元電費。“用‘綠電’,清潔又便宜!”董事長吾金才夏說。

  “清潔能源發展成果廣泛惠企惠民。”青海省電力公司調度控制中心主任方保民說,青海100%清潔供電不斷刷新世界紀錄。

  青海積極推動能源消費革命,清潔低碳轉型持續加速,清潔能源消費比重領跑全國。據青海省能源局副局長周武介紹,青海能源消費結構持續優化,目前呈現出“三增一降”的良好態勢,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增長到約43%,天然氣消費比重增長到36%左右,電力終端能源消費比重增長到約45%,煤炭消費比重下降至30%左右。

  大規模清潔能源開發,為青海電網升級改造提供了強大支持。截至目前,青海全省農網供電可靠率達99.8%,農牧民群眾實現了由“用上電”向“用好電”的轉變。有了穩定的動力電,興海縣子科灘鎮的華杰加擴大了養殖規模,還開了飼料加工作坊。“家裡去年收入超過5萬元。”他說。

  2018年,國家能源局批復青海創建國家清潔能源示范省。青海省日前宣布,青海國家清潔能源示范省省部共建協調推進工作機制正式建立,清潔能源示范省建設步入快車道。

  科技助力清潔能源開發利用

  在青海能源大數據中心創新園區光伏電站集控中心,工作人員張順正通過計算機,遠程統計當日新能源場站運行及發電量情況,新能源場站信息在這裡一目了然。

  這一功能的實現,得益於大數據平台所提供的新能源電站集中監控、功率預測、設備健康診斷等業務應用。2018年1月,青海建成全國首個新能源大數據中心﹔2020年6月,青海正式啟動共享儲能輔助服務市場﹔2020年12月,建成青海省智慧能源中心。

  “截至2020年底,平台已接入新能源電站235座,7家新能源企業48座電站實現‘無人值班、少人值守’,電站運維成本降低40%以上。”青海省電力公司企業市場運營中心產品主管郭樹鋒說。如今,運營人員通過大屏幕,對遠在幾百公裡之外的新能源場站設備進行在線管理。

  青海省光伏發電並網技術重點實驗室主任梅生偉說,國家清潔能源示范省建設離不開科技支撐,近年來,青海不斷開展技術革新,推進儲能技術探索。

  據黃河上游水電開發公司科技管理部主任石生斌介紹,龍羊峽—拉西瓦儲能工廠完成預可研編制及審查,建成6個電化學儲能項目,獲批國家首批科技創新試點儲能領域示范項目。當地還組建了光伏產業技術創新中心等一批科研平台,太陽能電池組件技術實現多項突破。

  在能源科技領域,青海創新亮點引人注目:研發新能源並網實時柔性控制系統,建成百兆瓦太陽能光伏發電實証基地、大型商業槽式光熱發電項目……

  “‘十四五’期間,青海將瞄准國家重要新型能源產業基地目標,重點發展光伏、風電、光熱等新能源,建設多能互補清潔能源示范基地,統籌內消外送兩個方向,為碳達峰作出青海貢獻。”周武說。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