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藏線感受中國“三最”列車

劉偉

2021年02月21日09:52  來源:青海日報
 

交接班會上,列車長楊瑾向工作人員提醒注意事項。青海日報記者 劉偉 攝

核對旅客身份信息。

2月17日中午,伴隨著一聲鳴笛,Z323次列車緩緩離開站台,向西駛去。這天,2021年春運已進入第二十一天。

“各位旅客朋友們,本次列車由西寧開往拉薩,擔當本次乘務工作的是京藏車隊第二包乘組,我是列車長楊瑾……”發車后不久,火車廣播傳來一串溫馨的問候語,列車員鄧芬娟隨即走進車廂開始例行巡查。

“春節長假過后各地迎來返程客流,今年響應‘就地過年’號召,鐵路客流較往年明顯減少了許多。”鄧芬娟告訴記者,進藏列車不同於其他列車,列車員除了幫助旅客整理行李物品,還要觀察是否有需要特殊照顧的乘客。

鄧芬娟說,青藏鐵路全長1956公裡,區間平均海拔超過3000米,含氧量低,隻要有乘客出現胸悶、氣短等症狀,列車員會第一時間送去急救藥品,或者進行缺氧急救,這也是青藏線列車員必須掌握的技能之一。

“以前認為乘務員工作很簡單,直到自己干上了這行,才真實地感受到了鐵路乘務工作的辛苦,就拿過年來說,參加工作六七年,幾乎每年春節都是在列車上度過的。”

說話間,列車長楊瑾走進車廂。眼前一位留著短發,戴著眼鏡的女孩,看起來略顯清瘦,但卻精神抖擻,身穿一身藏藍色制服,“列車長”袖標格外引人注目。

“收到!”“七號車廂一切正常。” 楊瑾一邊巡查車廂,一邊詢問情況,手中的對講機不時傳來同事們的回應。

“別看她年齡小,工作起來卻像個老列車長,一點都不馬虎。”搭檔楊文棟介紹說,楊瑾今年27歲, 2014年參加工作,2017年就通過了車長考試,進步非常快。聽到同事的贊揚,楊瑾笑著擺了擺手。

“明天早上到達拉薩,當天下午3時50分發車返回西寧,然后再從西寧發車到北京,一個往返需要七天時間。”

楊瑾說,有一首歌叫《坐上火車去拉薩》,指的就是這趟車。青藏鐵路建成通車后,青藏兩省區旅游業持續升溫,出行人數逐年增加,很多藏族老人在家人的陪伴下第一次去北京旅游,看到他們激動的樣子,自己也很有成就感。

“去年5月,京藏列車由‘成藏車隊’更名為‘京藏車隊’,目前車隊共有13輛列車編組,下設14個班組,每個班組有17名客運乘務員,往返總裡程11454公裡,運行時間為124小時42分……”常年在鐵路線奔波,對這些數字,楊瑾早就倒背如流。

據介紹,在中國鐵路運輸版圖,北京至拉薩旅客列車是運行線路和時間最長、海拔落差最大的一條客運線路,因此也被稱為國內“三最”列車,其間,列車要從海拔為100米的華北平原一直攀爬到最高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山口,再穿越可可西裡無人區,途徑北京、河北、山西、寧夏、甘肅、青海,最終抵達西藏自治區首府拉薩市。

客運工作事無巨細,作為列車長,楊瑾不僅要督導各個車廂干淨整潔的衛生,還要隨時准備處置突發情況,擔負著整個列車旅客的安全重任。去年疫情發生后,她帶領班組成員成立了“青年突擊隊”,義無反顧地沖在疫情防控一線,工作量幾乎是平時的兩倍。

“乘務員是最易被感染的對象,但是車隊沒有人退縮,一天忙下來,大家的腳都是腫的。”楊瑾說道,打造京藏服務品牌列車是結合“交通強國、鐵路先行”的工作要求,也是車隊全體員工的努力方向,從疫情發生到現在,所有乘務員按照口罩不能摘、測溫不能停、預警不能漏等疫情防控要求,全力排查可能存在的風險漏洞,車隊實現零感染零事故。

漫漫天路之旅,這是無數人夢中追尋的“詩和遠方”,也是歷練這一群朝氣蓬勃的年輕“女漢子”最好的戰場。記者了解到,在中鐵青藏鐵路集團西寧客運段,像楊瑾一樣的90后女列車長不在少數,她們像矗立在青藏鐵路線兩邊的一個個戰士,用心用情做好服務旅客的每一件小事,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著非凡的成就。

傍晚時分,列車到達格爾木車站,准備下車的人們開始忙碌起來,短暫的停留之后,又再次消失在茫茫戈壁灘……

(責編:楊啟紅、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