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海南、玉樹、果洛等地——

節慶文化精彩紛呈

本報記者 王 梅

2021年02月15日10: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興海縣子科灘鎮的華多加一家迎來了春節和藏歷新年,這個由不同民族組成的家庭,除了吃藏族傳統食品“古突”,還要吃餃子、貼春聯,院子裡充滿著濃濃的年味兒。子科灘鎮水草豐沛,居住在這裡的除了藏族,還有漢族、回族、土族、蒙古族等多個民族,他們互相扶幫、親如一家。

  在玉樹藏族自治州,各家煮牛羊肉,制作各種藏式年食,祝福在新的一年裡幸福吉祥。

  在果洛藏族自治州瑪沁縣格薩爾廣場上,從新年第一天開始便排滿了各類慶祝活動。在非遺格薩爾馬背藏戲展演處,喝彩聲此起彼伏。展演結束后,大家圍在一起,點起篝火,彈唱祝福歌,跳起歡快的鍋庄舞。假期返鄉的藏族大學生俄金說:“大家以不同形式歡慶春節和藏歷新年,我感受到了不同節慶文化的魅力。”

  格薩爾廣場不遠處,是易地搬遷戶居住的久美家園小區。易地搬遷戶才索從瑪沁縣當洛鄉查雀干麻村搬遷至久美家園,住上了80平方米的新房。這個新年,是才索一家和久美家園其他易地搬遷戶在新家過的第一個年,大家在一起歡快地唱起了歌。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