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生靈萬物在江河之源繁榮生長

—— 論學習貫徹青海省兩會精神

2021年02月08日09:20  來源:青海日報
 

  “全面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以更大的決心、更大的力度、更實的舉措,守護好大美青海的生靈草木、萬水千山。”《政府工作報告》在生態方面提出的重要舉措和實踐要求,傳遞出我省開創生態文明建設新局面的信心和決心。我們要明確生態保護是青海義不容辭的重大責任,堅持生態優先,鞏固生態環境保護成果,努力實現2021年乃至更長一段時期生態環境保護目標,讓生靈萬物在江河之源繁榮生長。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憑著這股勁頭,“十三五”期間,我們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扎扎實實推進生態環境保護,青海省生態文明建設取得新成就,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國土綠化、濕地保護、沙化荒漠化土地治理、野生動植物保護等工作躍上新台階。開展保護“中華水塔”行動、國土綠化提速三年行動,全面建立五級河湖長體系,扎實推進三江源保護和建設二期、祁連山等重大生態保護工程,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創建工作。啟動實施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三年行動,開展“守護母親河、推進大治理”專項行動,扎實推進木裡礦區及祁連山南麓青海片區生態環境綜合整治,常態化開展排污權交易,碳匯交易實現零突破……回顧和梳理過去五年青海省生態文明建設取得的輝煌成就,我們為在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過程中作出的努力感到驕傲,為美麗新青海的明天遐想神往。

  生態文明是全局之計、長遠之計。對青海而言,生態文明建設依然任重道遠, 我們要堅決扛牢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堅定不移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以更大的決心加快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以更高的站位保護好“中華水塔”,以更優的舉措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落地見效,以更嚴的要求抓好木裡礦區和祁連山南麓青海片區生態環境綜合整治,以更大的力度深化生態文明制度改革,讓青海的自然生態系統、自然遺跡、自然景觀和生物多樣性得到系統性保護,推動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轉型,形成更加完善的生態文明體制機制,打造生態文明高地,為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提供生態支撐。

  “草木植成,國之富也。”讓我們全面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正確處理好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的關系,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把綠水青山建得更美,奏響生態文明新樂章。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