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原创稿件

青海代表团建议:加大对青海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的支持力度

张莉萍
2023年03月10日17:32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走进西宁市城东区韵家口镇东兴社区二楼的石榴籽家园内,一场包饺子大赛正在进行。来自汉族、藏族、回族等7个民族的居民围成一圈,择菜洗菜、剁肉包馅、剥蒜摆盘,伴着阵阵欢声笑语,忙得不亦乐乎。“大伙一起动手、一起品尝,太有意义了。”拿起自己包的“元宝饺”,回族大姐贾萍满脸喜悦。

“由于居民来自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民族,我们在元宵猜灯谜、端午包粽子、中秋品月饼、藏历新年办锅庄舞大会等传统节日活动的基础上,还举办了社区健身操比赛、象棋赛、民族特色运动会等,不断增进大伙之间的交流和了解。”社区党委书记冯晓霞说道。

“在青海,不谋民族工作,不足以谋全局。”近年来,青海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用力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所有市州和80%以上的县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打造社区“石榴籽家园”360个,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各族群众更加自觉坚定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坎布拉镇非公经济联合党支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尖扎县委宣传部供图

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青海代表团认为,虽然示范省创建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党中央关于推动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中央有关领导“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青海有条件走在全国前列,为全国积累经验”的嘱托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融入国家战略不够深入,示范引领作用还不突出,示范省创建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为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广领域上推动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提档升级,共同推动青海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走在全国前列,为全国积累经验,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青海代表团建议,进一步加大对青海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的支持力度。

具体建议为:一是国家有关部委与青海省人民政府签订《共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合作框架协议》,共建部(委)省合作机制,支持青海全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命名数量上加大倾斜力度,推动示范省创建深度融入国家战略。二是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由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对青海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进行考核验收并命名。三是加大对青海民族自治地方、人口较少民族、散居民族地区扶持力度,支持指导青海实施好《“十四五”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规划》。四是支持青海省“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建设,对青海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实践纪录片摄制宣传工作给予支持指导;支持青海培育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主阵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评选命名中给予一定的倾斜。五是加强对青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工作支持指导,将青海省3个省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纳入国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