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青海拉面受欢迎!人大代表排队品尝

2023年03月09日16:18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两碗拉面!”

“昨天刚吃完,今天还惦记这口儿!”

下午6点半,全国两会青海代表团的北京驻地餐厅热闹非凡,等待就餐的代表、工作人员排起了长队。

代表和工作人员在拉面窗口排队。人民网 马盛楠摄

代表和工作人员在拉面窗口排队。人民网 马盛楠摄

揉面、拉面、舀汤、浇辣椒油……普通的面团经过拉面师的手反复揉搓、拉抻、抖动,就变成了一根根柔韧绵长、粗细均匀的面条。不一会儿,一碗碗热气腾腾、色香味俱佳的青海拉面就送到了代表、工作人员面前。

“听说食堂有青海特色的拉面,特意来尝尝。”来自吉林的全国人大代表表示,青海拉面产业如今发展得越来越好,一碗面撑起地方特色产业,值得好好研究。

拉面师傅制作拉面。人民网 马盛楠摄

拉面师傅制作拉面。人民网 马盛楠摄

“这一碗拉面可不简单,被青海人称为是致富面、团结面,一定得品尝。”来自山东的全国人大代表一边品尝一边与来自青海的人大代表交流。

一碗青海拉面,为何在全国两会人大代表团驻地受到代表、工作人员的欢迎呢?答案还得从这碗面中找。

青海拉面汤底靓、面筋道,是青海人偏爱的美食之一,也是青海的特色劳务品牌。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海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华杰介绍,很多青海少数民族务工人员通过学习拉面技能,将青海拉面店开在全国各地,走上致富路。目前,海东人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开设了2.9万余家拉面店,从业人员超18万人。

拉面师傅准备食材。人民网 马盛楠摄

拉面师傅准备食材。人民网 马盛楠摄

不仅带动了群众致富增收,青海拉面产业更见证着青海的民族团结。“人们形象地说,是汉族、土族群众种的小麦磨成了面粉,藏族、蒙古族群众养的牦牛熬成了鲜汤,撒拉族群众栽的花椒辣椒做成了调料,回族群众用双手拉出了一碗碗致富面、和谐面、幸福面。”

一碗拉面满足了青海人的味蕾,帮助群众走上了致富路,也成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一个典范,更是带着更多青海人向着更广阔的舞台迈进。

“农民外出做拉面,练了胆子、挣了票子、育了孩子、换了脑子、闯了路子,整个人都得到提升。”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青海代表团的工作人员说,外出务工的青海拉面人,把拉面美味送到全国人民的舌尖上,让更多人了解青海、感知青海,以实际行动推介大美青海、提升青海的知名度、美誉度。

全国两会青海代表团的北京驻地餐厅,青海拉面很受欢迎。人民网 马盛楠摄

全国两会青海代表团的北京驻地餐厅,青海拉面很受欢迎。人民网 马盛楠摄

“受青海拉面启发,我们正全力打造‘互助家政’劳务品牌,推进家政服务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数字化发展,建设劳务经济发展示范区,探索农民增收致富新路子,更好助力乡村振兴。”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互助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国栋说,他们有信心把“互助家政”打造成青海劳务品牌的新名片、展示青海形象的新窗口。

期待青海有更多的特色产业,像青海拉面一样,拉出实现乡村振兴、共创美好家园的红火路,拉近各族群众之间心与心的距离,拉开团结进步、共谋发展的友谊之花。

图文:马盛楠 杨启红

拍摄:马盛楠

制作:甘海琼

(责编:况玉、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