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原创稿件

对话代表委员

鄂崇荣委员:壮大民族地区特色产业 促进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陈明菊
2023年03月09日16:06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十年来,青海、广西、甘肃等民族地区,立足特色资源禀赋、依托政策红利、发挥特色文化优势,形成了如,青海拉面、广西螺蛳粉、定西宽粉等一批具有地域或民族特色的文化产业,成为输出输入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纽带和平台渠道,推动民族地区特色产业嵌入全国经济大市场。

青海的特色劳务品牌——青海拉面。人民网 马盛楠摄

在青海,青绣、唐卡、藏毯等民族特色产业已成为振兴传统手工艺、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抓手,对推动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起到了特殊推动作用。对此,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鄂崇荣认为,应推动民族地区特色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凸显民族地区特色产业“三交”属性;推动民族地区特色产业“出海”讲好中国故事。

全国政协委员鄂崇荣。受访者供图

被誉为“中国唐卡艺术之乡”的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有将近2.3万余人从事唐卡绘画工作;202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袋装螺蛳粉实现销售收入181.8亿元,创造了30多万个就业岗位……鄂崇荣调研后发现,众多民族地区的特色产业面临着文创研发乏力、发展规模小、创新融合理念不足、相关创意研发人才缺乏等困境和问题。鄂崇荣认为,民族地区特色产业的巨大潜力亟待深入挖掘。

青绣作品展。人民网 陈明菊摄

对此,鄂崇荣从三个维度建议,壮大民族地区特色产业,促进多民族交流交往。一是推动民族地区特色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建议启动设立“民族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引导基金”,主要投向具有一定规模和引领力的民族特色文化产业、饮食龙头企业,承担转型升级示范、稳定行业发展、吸纳劳动力的作用。二是凸显民族地区特色产业“三交”属性,加强交流、共谋发展,推动产业链合作需求方和供给方积极联通协作,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充分挖掘民族地区特色产业促进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优秀实践案例,推动各类各级媒体宣传推广各地的典型实践和有益经验。三是推动民族地区特色产业“出海”,讲好中国故事。深入推动民族地区特色产业纳入“文化丝路”“美好中国”等重大品牌推广活动,走进沿线国家和地区重要展览会和节庆文化等重要活动中展销。鄂崇荣认为,应以“走出去”为起点,“走进来”为目标,加大政策、资金、培训支持力度,优化通关出口环境,倡导民族地区特色产业秉承工匠精神,坚守质量,明确标准,以民族特色产业为载体讲好中国故事。

(责编:陈明菊、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