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格尔木

一讲两稳三促·百名干部下乡

格尔木:这里的宣讲“声”入人心

2023年03月07日15:0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格尔木市大格勒乡各个村的田间地头、沿街商铺、村民家中、村文化活动室,到处都有宣讲队成员的身影。

“种了几亩枸杞?收入怎么样?有没有需要帮助的?”大格勒乡人民政府党委副书记王博涵和东城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兼农林牧水局负责人蒋艳作为龙羊村的宣讲员,深入田间地头,详细解读乡村振兴相关惠民政策,与村民共话幸福美好的新生活。在与村民的交流中,王博涵以中央一号文件和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把文件中涉及的“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等九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

宣讲现场。格尔木市委宣传部供图

宣讲现场。格尔木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龙羊村的枸杞地,村民赵玉芳正在给枸杞剪枝。她告诉记者,通过两位宣讲员的讲解,了解到党和国家对农村产业发展的大力支持,深有感触,更加坚定了他们搞好农业、发展致富的信心。

近年来,随着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收入大幅提升,龙羊村从基础建设、人居环境等方面实现了质的飞跃,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村民,村民幸福感显著增强。

据村监委会主任高国际介绍,龙羊村耕地面积4607.1亩,村民主要经济来源以枸杞为主,枸杞种植面积为3900.3亩,2021年人均年纯收入突破4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方面,形成了以枸杞产业为主导,推动养殖业和服务业共同发展,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产业多样化,2021年收入60余万元。

宣讲现场。格尔木市委宣传部供图

“老乡们,我们给大家带来了最新的惠农政策。”听到声音,村民们纷纷聚集了起来。“有哪些对老百姓最贴近的惠农政策?农民增收方面,文件怎么说?二氨肥料能不能帮我们找渠道?”在沿街商铺的宣讲现场,村民向宣讲员提出了自己关心的问题。

村民有所问,宣讲员就有所答。“促进农业经营增效,深入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行动,支持家庭农场组建农民合作社,带动小农户合作经营、共同增收……”宣讲员王博涵根据目前的农资市场情况及村子发展的实际细心解答着村民们心中的疑惑,鼓励村民要发挥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融入乡村治理全过程,成为乡村振兴的建设者。

国家的惠民政策越来越好,村里人居环境、空气质量、管理也都越来越好。村民王克祥说:“近年来,通过种植枸杞提高了家庭收入,家庭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活动现场。格尔木市委宣传部供图

活动现场。格尔木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村文化活动室,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三八”国际妇女节,妇女们正在排练舞蹈。一支舞蹈结束后,王博涵用大白话向大家讲起了国家的惠民政策,并鼓励大家要积极参与村文化活动建设,有关村子发展的意见建议可以随时提。

在入户宣讲中,王博涵、蒋艳与魏居峰老两口坐在一起,在了解了老人的家庭情况及种养殖情况后,结合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把最适合他们生活及发展的政策进行了详细讲解。

宣讲员们把国家最新政策及时送到了村民们身边。王博涵表示,通过宣讲,对村民有了更深的了解,对自己也是一个提升,对今后工作的开展有很大的帮助。(来源:格尔木市委宣传部)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