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奔赴援青路 情满柴达木

刘沛然
2023年01月13日16:2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有蜚声中外的“天空之镜”——茶卡盐湖;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油田——花土沟油田;这里还有中国最大的盐湖——察尔汗盐湖……昆仑山下,一批批浙江援青项目落地,一次次结对帮扶,为海西州各项事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见证了浙青两省的友谊,留下了一批“带不走的财富”。

2023年1月10日,海西州借浙江农产品博览会举办之机,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青海•海西第二届“神奇柴达木”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介会暨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产销对接会。这是“神奇柴达木”品牌走出青海、走向全国的首秀,也是浙青两省携手促发展、促消费的一次具体实践。

青海·海西第二届“神奇柴达木”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介会暨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产销对接会现场。海西州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浙江省已有五批,共计200余名援青干部人才抵达青海,开启援青工作。他们克服高寒缺氧、条件艰苦等困难,视青海为第二故乡,主动融入、积极适应、情系海西、扎实工作,为海西州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突出且不可替代的贡献,用自己的勤奋和执着,谱写了浙江援青这场波澜壮阔的时代之歌。

立足优势,推进高质量发展

海西州的特色是什么?是浩瀚的戈壁、湍急的江河、矗立的雪峰、丰硕的枸杞、成群的牛羊,也是海“钠”百川、“镁”不胜收、富“钾”天下、“风光”独好、“锂”争上游。

“我们公司现在有员工200余人,招聘方向也是以本地居民为主。”金昆仑锂业执行董事赵朋龙表示,在格尔木发展锂金属产业,有资源、能源、独特气候三大优势,未来大有可为。

金昆仑锂业所在的格尔木工业园科技企业孵化器正是浙江温州援青产业的成果。整座孵化器占地680亩,“十三五”期间,浙江援青资金共投入1800万元,是集制造、研发、办公于一体的生态型、智能化的新型工业服务平台。

“因为政策好、服务好,还有不少外地企业入驻。”据格尔木工业园科技企业孵化器运营部工作人员介绍,格尔木工业园科技企业孵化器正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

自2016年7月浙江省第一批援青儿女踏上高原以来,类似格尔木工业园科技企业孵化器的产业项目数不胜数。

在2023年浙江农博会上,来自青海的枸杞酒展位前人头攒动,“从原料到销售,海西州给了我们不少政策,我们这次来就是准备多签一些大单。”青海柴馥有机枸杞有限公司董事长耿万一笑着说,现在他们准备扩大销售团队规模,发力电商直播带货。

位于海西州东部的天峻县是海西州唯一的牧业县,全县面积的50.1%都是可利用草场,牦牛、藏羊是这里的特色产业。但问题随之而来——经济作物单一,牧民增收途径有限。

2021年初,浙江援青天峻工作组以天源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蔬菜种植大棚基地为平台,全面组织开展香菇种植。一年多时间,由开始的5000棒试种扩展到20万棒正常生产。高原香菇品质好、口感好,每天采摘的鲜香菇送往西宁、德令哈等地销售,干菇销售到杭州、宁波等地。

“销量很好,但是产量跟不上,我都不敢接订单。” 菌菇种植户庞宝灿说,浙江援青安排援青资金对食用菌基地基础设施进行了大量改造,并建成生产车间,用以冷储、分拣、包装等。

庞宝灿的食用菌大棚里生长的香菇。人民网 甘海琼摄

植树造林,为苍茫戈壁添绿意

走过海西州的六个县市,几乎每个地方都有一片名为“援青林”的树林。

从德令哈沿314省道西行,看遍了200多公里的荒芜戈壁后,白杨、榆树、松树……数排树苗齐刷刷地映入眼帘,地图显示:柴旦镇到了。大柴旦行委驻地就在这里。

“2017年我们就开始种树了。这里能长出树,不容易。”大柴旦工委委员、行委副主任、浙江援青干部孙嘉江说道。大柴旦风景奇美,高寒、干旱是这里的自然特征。近年来,浙江援青干部响应生态号召:“我们必须要种树,改善环境,环境好了,才有人来,发展才更有动力。”

从大柴旦继续西行,青海与新疆的交界处,“中国最孤单的城市”茫崖便坐落于此。在城市入口处,刻着“浙江援青林”大字的石牌就站在路边,石牌后面是一排一排手臂粗的树干,在无人区和阿尔金山的映衬下格外显眼。

茫崖的土壤干旱且盐碱化严重,不适合植物尤其是有林植被的生长,所以在茫崖栽种一棵树的成本是极高的。十余年来,为了改善这里的自然环境,在浙江台州的对口援助下,茫崖每年拿出地方财政1/4的资金专门用于环境建设,通过“以封为主,封造结合”的办法,依托国家公益林管护、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补助试点等工程,书写戈壁新面貌。在花土沟机场、在315国道,一排排青杨、新疆杨、柽柳和沙棘树,逐步形成了属于茫崖的绿色“护城墙”。

十年来,海西州完成国土绿化人工造林138.77万亩、封山育林(草)283万亩、森林抚育54.79万亩,退化草原治理1137.38万亩,沙化土地治理630.38万亩。这其中,浙江援青功不可没。

冬日茫崖市的浙江援青林。人民网 刘沛然摄

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

“除了浙江,青海应该是我呆得最久的地方。”2020年的夏季,初次见到“90后”浙江援青女教师林海引时,她说青海这片土地会一直让她挂念。

2019年初,林海引从杭州市来到海西州开展援青支教工作,初来海西,这里的学生情况是她之前想象不到的:由于受高海拔地区缺氧、家庭人员受教育水平不高等因素影响,海西的学生在理解力、记忆力等方面和浙江孩子之间存在着不小的差距。林海引不得不花比在杭州多很多倍的耐心和精力,通过各种方法让海西的孩子们把知识学明白,把成绩提上来。

当问起家人时,林海引噙着的眼泪还是落了下来。“我爸妈觉得我一个女孩子,从浙江跑到青海有些不放心。但来青海以后,我的父母特别骄傲地给街坊邻居说了个遍……”

一年多后,再次踏上海西大地,林海引那一批援青干部已经返回浙江。在格尔木,我见到了浙江温州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张梦妍。

初次接触“老师”这个职业,即使经过了培训,张梦妍依旧很紧张。“我们对如何与学生、老师沟通方面有些‘拿不准’,但学生很喜欢我们,这里的老师也给我们带来了不少帮助。在下课后学生们还会围住我们问晚上吃什么饭……我希望在这里的这段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在一批批和林海引、张梦妍一样的浙江援青工作者及海西州本土教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截至2022年10月,海西州各类教育普及程度显著提高,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走在全省前列,全州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109.4%,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9%,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9.6%,率先在全省通过全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验收。

在时间的维度上,中国人有着超乎寻常的历史感、时代感。浙江援青如今已走过了近13个年头,第五批浙江援青干部们已经在昆仑山下正式开展工作,一帧帧拼搏的画面、一声声前进的足音、一滴滴艰辛的汗水,践行着“让青海越来越好”的庄严承诺,努力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

温州医科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给格尔木的学生上课。人民网 刘沛然摄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广大网友,来和新任青海省委书记陈刚聊聊您的期盼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陈刚同志任青海省委委员、常委、书记。任命消息发布后,不少群众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陈刚书记留言,反映自己的所思所盼,并为青海省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新春走基层|青海格尔木:高原小城全民邂逅冰雪之旅
  人民网西宁1月9日电 (陈明菊)“滑雪板、狗拉雪橇、鹿拉雪橇,雪上坦克等新增的雪上电动玩具深受大朋友和小朋友的喜欢。”据格尔木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办公室主任赵元花介绍,“喜迎新春佳节 全民畅玩冰雪”活动旨在推动格尔木全域全季旅游发展,激发群众冰雪运动热情,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青海明确新冠治疗费用报销比例及执行时间
  人民网西宁1月10日电 (陈明菊)近日,青海省医疗保障局联合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出台《关于实施“乙类乙管”后优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治疗费用医疗保障相关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以下简称“新冠患者”)治疗费用医疗保障相关政策进行优化调整,自1月8日起施行,先行执行至2023年3月31日。 《通知》明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中新型冠状病毒治疗药品和前期已批复的防治新型冠状病毒的中藏(蒙)医疗机构院内制剂延续医保临时支付政策,先行执行至2023年3月31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