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

湟源税务:扩大品牌效应 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2月21日17:0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在春耕到来之际,国家税务总局湟源县税务局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落实政策和精准服务双管齐下,借助“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大力开展“丹城税悦”纳税服务品牌创建活动,把税收服务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对农村企业实施重点跟踪服务,积极辅导企业掌握最新税费政策。组建“税小丹精帮团”,梳理县域企业在税费申报,发票办理,纳税信用、原材料、零部件采购和产品销售等各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统筹安排,结对帮扶,开展1+N包户帮扶,降低企业办税负担,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湟源存元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地处偏远,财务制度不健全,企业负责人孙存元表示:“厂里人手短缺,更没有专职财务人员,兼职的会计都要时常在田间地头从事一线生产工作,对税费政策掌握、运用程度不充分,要不是税务局的干部时常辅导,让我们及时享受优惠政策,我们日常申报都困难。近日在税企座谈会上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提了下我们这个问题,也是绝大多数合作社面临的共同问题,没想到第二天就有帮扶干部找到我们那里,送上了政策包,并手把手指导我们学会了电子税务局的操作,真的是实打实的为民服务。”

“税小丹精帮团”工作人员帮助纳税人进行手机实名信息采集。安迎春摄

为了让农业企业及时享受到“放管服”改革成果,湟源县税务局“税小丹精帮团”对该类企业加强了政策的精细辅导。在政策享受方面,指派结对帮扶人开展定期下乡辅导工作,从供票、开票环节到税务事项的审核、处理,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在纳税服务方面,加强对电子税务局、个税APP的使用辅导,对涉税事项,通过简化表单报送,落实一表集成、容缺办理等便利举措、变革传统的税务服务,让各类涉税事项办结更快捷、更规范。

税务干部为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安迎春摄

“近年来,我们不断优化网上办税功能,偏远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大部分申报、备案事项,节约办税成本,可以把更多精力用于生产经营,作为基层税务机关,要持续深入倾听纳税人、缴费人的合理诉求,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税务活力。”“丹城税悦”品牌主要负责人吴玉说道。

“省外食品公司来村里收购牛奶,要求提供正规发票,我带着身份证就来了,刚开始心里还挺忐忑的。税务局的同志了解到我的情况后耐心辅导我填写代开发票信息、办理代开业务。而且他们还介绍说,我自产自销的牛奶是免税的,真是太好了!为国家政策和税务部门的服务点赞!”奶农张生鹏看着手中刚刚代开的增值税普通发票说道。

税务干部辅导纳税人进行手机电子发票代开。安迎春摄

纳税人点赞的背后,是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对农业经济的扶持,也是支持乡村振兴的税务力量。为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湟源县税务局持续优化便民服务措施,“税小丹精帮团”指派专人进行助农服务,主要办理农民代开发票、辅导农村集体合作社申报等涉税业务,提供现场咨询解答、政策辅导、审核资料等专人绿色通道服务,不断缩短纳税人办税时长,切实提高纳税人的获得感。此外,县局还对涉农企业开展一对一的政策辅导,获得企业的高度认可。(国家税务总局湟源县税务局  魏英萍)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青海将加快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设园
  人民网西宁2月20日电 (甘海琼)本网从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了解到,祁连山国家公园正式设立的关键之年,青海省将在本底资源数据完善、生态治理成效评估、环境质量评价、总体规划修编等方面下细功,系统谋划未来一段时期的主要行动方向和实践创新任务,为设园工作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南表示,2023年将从深入推进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科学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系统开展草原生态综合治理,全面加强湿地保护修复,有效保护野生动植物,依法推进林草资源安全管理,大力推进生态富民惠民,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不断夯实发展基础保障,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十个方面,聚焦现代化,奋力推动林草工作提质量上水平。…
青海:4300万元促消费 推动首季消费经济“开门红”
  人民网西宁2月20日电 (陈明菊)2月20日,本网从青海省商务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青海省将统筹4300万元资金用于促消费活动,安排2630万元服务业资金对上年入库企业给予奖励,努力推动首季消费经济“开门红”。 据介绍,2023年青海省商务发展的预期目标是:消费恢复性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争取更好效果;进出口总额增长2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0%左右;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增长10%左右;全省网络零售额、网络购物额分别增长10%左右;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力争新增80家。…
奋进的春天|青海西宁:翻越崎岖变坦途 凝心聚力向未来
  湟水河自西向东贯穿西宁城区,滋养河湟谷地汇入黄河后东流入海——如今,湟水河西宁断面水质从数年前的劣Ⅴ类改善至2022年底的Ⅲ类要求; 在西宁南川工业园区,光伏、锂电、特色化工和合金新材料产品正在装车,发往全国各地——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让西宁市2022年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1.8倍; 春节前夕,西宁市城西区虎台街道殷家庄社区“石榴籽”家园充满欢声笑语,社区各族居民共叙民族团结情,喜迎春节——截至2022年底,西宁市共打造14家社区“石榴籽家园”,再度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荣誉; …… 未来的西宁啥模样? 西宁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会现场。人民网 况玉摄 2月14日,在2023年西宁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西宁市人民政府市长石建平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今后五年,西宁将聚力高质量发展,聚力生态环境保护,聚力打造幸福城市,聚力加强民族团结进步,聚力推进安全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