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科教文卫>>西宁市科学技术协会

西宁湟源:奋“发”向上 “改”出新活力

2022年09月05日16:33 |
小字号

近年来,湟源县发展和改革局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和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致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设、工业经济、产业发展、科技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扩大。这十年,湟源县发展和改革局全力跑资金、上项目、抓投资、促发展,全县重点项目有序实施,经济稳步运行,2021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6.2亿元,抓投资促发展作用充分发挥。大华水库、中医院医技楼、日月美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县域排水防涝等项目全面完工,实现69个行政村饮水巩固提升,基层文化活动中心建设覆盖率达90%。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城市承载能力持续加强,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发展。这十年,助力企业降低成本,协助企业争取国家及省市在中小企业发展、技术创新、工业转型升级等领域的资金支持,扶助企业提升产业层次,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2021年,完成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33.12亿元,同比增长54.47%,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5.5亿元,同比增长18.03%。

产业发展水平持续提升。这十年,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持续加深,以农畜生产加工、光伏发电、正负极新材料等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企业比重迅速跃升,产业基础日益增强。高原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新能源新材料、特色轻工等产业,实施年产3000吨原浆青稞酒系列产品生产线、塑胶乳品包装产品扩建、肉食品精深加工等项目全面落实,牛羊肉精深加工和有机肥生产等循环农业价值链不断延伸,产业链进一步得到延伸优化。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十三五”末,三次产业结构比优化为25.9:36.5:37.6。

科技服务能力持续增强。这十年,高新技术企业实现零的突破,科技型企业稳步增加,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级科技型企业6家,市级科技型企业22家,市级农业科技园4家。实施青海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11项,有力推动了企业的创新能力。2021年湟源县规上企业研发经费投入1092万元。科普宣传工作扎实推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到新水平,“十三五”期间,开展科普进农村宣讲265次,受讲人数达10万余人(次),2021年,湟源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9.3% 。

湟源县发展和改革局将认真贯彻落实青海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在聚力打造“湟水上游生态强县”,加快推进建设“全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先行示范县”的征程上继续凝心聚力、筑梦前行,为建设美丽幸福新湟源贡献力量。(来源:西宁市科学技术协会)

(责编:顾斐菲、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西宁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秩序
  9月4日,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发布通告,逐步有序恢复全市正常的工作、生产、生活秩序。 自9月5日6时起,除全市高、中风险区继续实行管控措施外,恢复主城区“四区”之间人员、车辆有序流动;恢复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湟源县、湟中区(含多巴片区)内部人员、车辆有序流动。…
青海都兰:高原黄绿相间 铺展秋日画卷
  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正值小麦收获的季节,湛蓝的天空、金黄的麦田、远处巍峨的群山,高原大地黄色和绿色相间分布,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秋日画卷。 今年,都兰县各类农作物种植面积为50.88万亩,粮食作物21.14万亩。…
果洛班玛:“党建+班玛经验”助力乡村振兴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江日堂乡多日麻村,背靠大山,玛可河从村前缓缓流过,流水潺潺,牛羊满山。走进江日堂乡多日麻村,被摆放在路两旁的石刻所吸引, “多日麻”系藏语音译,意为“石刻部落”,源于江日堂乡非物质文化遗产“江日多卡”,通俗的意思就是石刻组成的玛尼石堆,“江日多卡”大部分的刻篆艺人来自多日麻村,不分男女老少都会刻篆,“江日多卡”以石板为材,用特殊工艺在石板两面都进行刻篆,因此多日麻村也被称为“石刻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