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突破6亿大关!海西州外贸新业态势头正劲

顾斐菲 麦丽斯
2023年02月17日18:23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2022,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以下简称海西州)实现进出口总值6.1亿元,同比增长89.1%,高于全省53.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值5.93亿元,同比增长92.7%,进口总值0.17亿元,同比增长14.7%,增速和总量均排名全省第2位。

平稳来之不易,亮点精彩呈现。海西州依托区位优势,着力加快推进对外开放步伐,积极开拓进出口市场,实现金属锂、焦炭、碳酸钠的重点出口,打造了一批有业绩、有基础、有潜力,总体进出口潜力较大的新兴外贸企业,重点外贸企业也在稳外贸中发挥了主心骨作用。碳酸钠、焦炭、金属锂出口值分别占海西州出口总值37.5%、27.9%、19.3%,合计占比超85%,成为拉动海西出口的“三驾马车”,相较于2018年焦炭占出口总值80%以上,2022年海西州出口结构更趋合理,工业品出口依然展现出较强韧性。以盐湖资源为生产原料的各类工业品出口额已达到4.1亿元,同比增长550.7%。其他出口商品有镁盐、耐火材料、枸杞等57种,种类更加丰富。贸易顺差依然较大,扭转单一产品(焦炭)出口带来的风险。其次,海西州国际贸易合作伙伴多点开花,实现以东盟、非洲、日本、欧盟、韩国为主要贸易伙伴的新业态。

着力强化政策供给,助企纾困发展。一是针对部分外贸企业生产经营受到影响,做好“存量+增量”文章。加强与洲华国际、五彩碱业、金昆仑锂业等重点外贸企业对接沟通,全力稳住出口。与浙青澜域、天津塘沽等新增外贸企业保持密切联系,确保有新增出口额。加强与中格商贸、青海锂业等传统进口需求企业沟通,了解全年进口需求量,不断做大存量。加强与聚之源、中盐青海碱业有限公司的联系,掌握出口额,尽量挖掘增量。二是全面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等法规政策,建立外贸交流微信群,作好政策宣传解读培训,多渠道、多方式解读和公共宣传,指导和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措施,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实行领导干部联系重点商贸企业工作制度,强化政策宣传,了解企业现状,倾听企业诉求,协调落实相关政策,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打造主心骨,壮产业育品牌。一是加大对传统优势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的支持力度,重点引进产业链、价值链上的高端项目,不断实现“补链、增链、延链”,提高产业关联度,引进和培育外向型优势产业集群。全力抓增量投入,推进格尔木、大柴旦、德令哈、乌兰等重点地区外贸企业的培育工作,培育浙青澜裕、天津塘沽、守正枸杞外贸企业3家。支持以盐湖化工为主的工业产品、枸杞为主的特色农产品等外贸支柱产业做大做强,发挥其对全州外贸进出口的龙头带动作用。鼓励企业扩大规模、壮大实力,现有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省级龙头企业8家,州级龙头企业9家,切实增强品牌辐射带动作用和竞争能力。二是结合各地区位优势、产业基础、资源禀赋,依托已有的1家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中药材)、3家省级基地(盐湖产业、绿色保健品、物流)以及全州6个工业园区,紧扣盐湖化工、石棉等重点产业和产品进行培育,积极申报省级纯碱、石棉等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以平台建设推动海西州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责编:顾斐菲、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