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格尔木

1月至10月格尔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700亿元大关

2022年12月05日17:18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流水线高速转动。今年以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深入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坚持完善工作举措,以营商堵点疏通、产业链长建设、要素制约破解行动为抓手,以强有力的措施做好企业纾困帮扶工作。1月至10月,格尔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707.6亿元,增加值同比增长18.2%,增速位列全州第一,高于全州增速5.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增速3.7个百分点,为全省、全州稳住经济大盘提供了重要支撑。

生产车间。格尔木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个个亮丽数字背后,是全市上下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州市委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今年,格尔木市多举措保障工业企业稳定运行,助力企业最大限度释放产能,强化水、电、气等生产要素保障,组织召开水资源指标、天然气等要素协调保障会议,协调落实880万方生产用水指标;协调增加11月至12月天然气供给量290万立方米,为企业持续生产保驾护航。

紧盯上级政策和资金投向,为企业争取省级工业转型升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3469万元,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扶持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时,不断加大企业保链稳链力度,疫情期间成立企业疫情防控组、保通保畅工作组,积极协调人员、材料、生活物资保障,打通企业生产原料运输“最后一公里”,为企业通堵点、降成本、强韧性,全力保障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1月至10月,格尔木炼油厂、青海盐湖工业股份公司、汇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产业链头部企业稳定正常生产,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87%,主要工业产品原油加工、钾肥、碳酸锂分别较同期增长11.5%、13.5%、20.2%;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6%,重工业同比增长18%。力促黄河矿业夏日哈木镍钴矿采选、长河矿业多金属矿采选等项目年内建成;全力推进西豫多金属综合循环利用、汇信公司50万吨氯化钾、盐湖股份4万吨基础锂盐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2023年开工建设,全市工业经济稳定运行基础持续巩固。

工业企业。格尔木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今后,格尔木市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州市稳定经济发展的各项部署要求,统筹做好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供需对接和精准服务,加大生产要素保障力度,及时协调解决企业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及问题,有效保障工业企业稳定运行。(格尔木市融媒体中心 李莎莎)

(责编:杨玥、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12月5日起西宁与各市州县间道路恢复通行
  人民网西宁12月5日电 12月4日,西宁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发布通告,具体通告内容如下: 关于恢复西宁市主城区和辖区、辖县外围道路通行的通告 为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精准防控工作,依据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的要求,现将西宁市主城区和辖区、辖县恢复外围道路通行的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2022年12月5日0时起,恢复西宁市主城区与湟中区(含多巴片区、甘河工业园区)、湟源县、大通县之间的道路通行;恢复西宁市湟中区(含多巴片区、甘河工业园区)、湟源县、大通县相互之间的道路通行;恢复西宁市与各市、州、县之间的道路通行。 二、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在所有道路正常通行;各类短中长途客运班车、城乡公交、出租车、网约车、公交车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的基础上正常通行。…
无外出需求可不做核酸!西宁核酸筛查有新变化
  人民网西宁12月1日电 本网从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获悉,西宁将精准高效开展核酸筛查。 具体来说,对风险岗位、重点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不得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一般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对全市长期居家老人、居家办公和学习人员、婴幼儿等无社会面活动的人员,如果无外出需求,可不参加社区核酸筛查;优化核酸检测点位布局,继续完善“15分钟核酸采样圈”,满足市民出入公共场所查验核酸阴性证明需求。…
哪些人群会被赋红黄码?怎么转码?西宁最新回应
  人民网西宁12月3日电 本网从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获悉,为有力有效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西宁市将对疫情防控风险人群实施赋码转码管理。 具体来说,将实行重点人群“信康码”的动态赋码管理,并根据市民核酸检测情况及时动态调整其赋码状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