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国网青海海东供电公司

国网海东供电公司:打造数字孪生智慧变电站 助力零碳产业园发展

李永鹏 许宏洋
2022年11月21日11:47 |
小字号

“真的与实体场景一模一样,以后开展运维工作就更加方便了。”11月18日,国网海东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赵明学在看到110千伏古驿变电站数字孪生模型小样后惊喜地说道。经过近一年的筹措部署,海东供电公司110千伏古驿变电站数字孪生智慧应用项目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项目正式启动。这是青海首家数字孪生技术在变电专业领域的融合应用,以数字孪生为基本载体,逐步深化人工智能、物联网、虚拟现实以及增强现实等更多新技术的应用。

海东供电公司科技互联网办公室员工正在讨论110千伏古驿变电站数字孪生智慧变电站试点项目建设方案。(许宏洋摄)

科技互联网办公室员工讨论110千伏古驿变电站数字孪生智慧变电站试点项目建设方案。许宏洋摄

2021年以来,青海省着力建设海东市河湟新区平北经济区零碳产业示范园区作为践行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要举措,加快推动园区建设发展。海东供电公司将园区建设作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试验田”和“先行区”,着力强化零碳产业园电力保障,积极与政府部门和园区管委会沟通联系,掌握园区发展规划,科学谋划电网布局,加大电网建设投资力度,通过助力构建“全绿电”供应体系,为园区发展提供高质量电力供应。

110千伏古驿变电站为零碳产业园绿电示范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为园区提供7到10亿千瓦时的绿色电力。数字孪生技术在该变电站的应用,将打通数字虚拟模型与现实场景的关联通道,实现设备状况实时诊断、分析,故障自动研判、预警。“简单来说,数字孪生作为新一代建模仿真技术,就是以实物为基础,构建1∶1数字孪生镜像。”海东供电公司科技互联网办公室主任丁再贤说。

海东供电公司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实践应用,实现真实设备状态“精准感知”,设备运行“精准运维”、设备检修“精确决策”、故障位置“精确研判”、故障抢修“精确处置”,为运维人员提供便捷的同时,大幅减少能源消耗,在响应青海零碳产业园绿电工程项目建设、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服务“双碳”建设目标中发挥重大的作用,为保障示范区全天候全时段绿电供应打造不停电示范区奠定基础。(来源:国网海东供电公司)

(责编:况玉、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十四五”西宁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将向全国先进水平看齐
  人民网西宁11月18日电 (杨启红、贾克文)近日,西宁市水务局、西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5部门联合印发了《西宁市“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全面分析新形势,提出“十四五”西宁市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领域和保障措施,对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西宁市节水型建设的总体目标是:用水效率进一步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向全国先进水平看齐;建成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节水制度体系、技术支撑体系和市场机制,形成水资源利用与发展规模、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等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新格局;人水关系和谐,节水意识深入人心,节水成为全社会自觉行动。…
西宁进一步加强优化防控措施 遏制病例数上升势头
  人民网西宁11月16日电 本网从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针对在核酸检测筛查中发现504例阳性感染者,其中区域核酸检测中发现42名阳性感染者的情况,西宁持续加强重点场所管控,压实重点行业责任,做好货运物流隐患排查,加强改善核酸检测工作,进一步加强和优化防控措施,坚决、果断、迅速遏制病例数上升势头,尽快控制本轮疫情传播。 西宁市政府副秘书长余康介绍,加强重点场所管控方面,西宁对商超、市场等,严格落实错峰限流、双码查验、消毒消杀等措施;对餐饮保障、餐饮、外卖、农贸市场、药店、个体经营6类行业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摸排、检查、统计,建立工作台账;全面排查方舱医院、定点医院、在用和新启用集中隔离点的风险隐患,严防交叉感染和风险外溢。…
急难愁盼|垃圾处理厂影响居民生活 西宁:分步转运
  近日,家住西宁市城东区经济开发区泛泰依山郡小区的群众便在领导留言板道出了自己的急难愁盼:“小区附近的青海洁神餐余垃圾处理厂产生的气味刺鼻难闻,存在开窗通风难问题。对幼儿园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也存在一定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