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国网海北供电公司

开展赋能供电所数智管理实践数字化示范建设 助力电网服务质效再提升

韩雪梅 徐琛
2022年08月25日14:48 |
小字号

近日,国网海北供电公司在门源县供电公司北山供电所试点开展赋能供电所数智管理实践数字化示范建设,助力电网数字化转型和服务质效提升。

国网海北供电公司开展的赋能供电所数智管理实践紧扣“电网生产数字化”“企业经营数字化”“客户服务数字化”三个环节,以推动供电所科学管控能力、业务执行效率、客户服务水平提升为目的,营造“经营精准高效、业务协同联动、人员一专多能、服务一次到位”的数字化管理体系。

智慧台区管理及监测是国网海北供电公司利用智能融合终端和智能设备开展的数字化分析。通过对台区负载情况、负荷及供电能力、停电情况监测和分析,对异常数据实时预警,辅助一线运维人员准确掌握配网设备资源的分布情况和运行状态,以网格化管理和运维,对运行设备和各类数据的精准把握,提升故障研判精确率和客户服务效率,进一步深化用户用电监测,提升客户服务质量。同时该系统可以实时监控客户家用电器工作状态,且对可辨识的电能表进行分类负荷计量,为用户提供电器详细用电清单、推送节能方案以及更精细化的用电服务。

在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该系统通过对海北州244个行政村的办电、用电以及缴费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各村居民线上办电占比、办电时长、增容业务和户均用电等方面的差异和发展趋势,对各行政村居民的供电服务感知和幸福用电指数进行对比和评价,为该公司今后制定更多服务乡村振兴的用电举措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撑。

截至目前,已完成智慧台区管理及监测、配网绿电流和碳排流监测分析以及供电所乡村振兴指数分析3个功能模块的建设。

今后,国网海北供电公司将以建设数字化示范区为契机,将信息通信、大数据挖掘分析等技术与电网生产运营上下游产业深度融合,推动电网智能化管理,提升客户服务效率和质量,充分发挥电力数据高覆盖性特点,为电网发展、地方政府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来源:国网海北供电公司)

(责编:杨启红、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