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数字员工”助力电网数字化转型

韩雪梅 徐琛
2022年09月24日14:57 |
小字号

“分时电价预警可以每周自动对用户分时电价进行核查,并形成分时电价异常明细清单发送至业务人员邮箱。”近日,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开发人员在国网海北供电公司营销部向业务人员详细介绍分时电价预警场景功能,该技术可在10分钟内完成对公司用户的分时电价核算。

RPA是以软件机器人及人工智能为基础的业务过程自动化技术,现在人们更喜欢把它叫做“数字员工”。通过模仿用户在电脑上的手动操作,来代替或辅助业务人员完成相关的计算机操作,同时可以充当各系统、各应用间的“摆渡车”,服务多个业务链条。具备非入侵、跨系统、零差错和不疲惫四大特点。可在规则逻辑明确、频度操作高、跨系统操作、数据量或业务量大的工作中代替人工操作,提高业务处理效率、缩短业务流程时间。

“原来我们每周都要对用户分时段(峰、平、谷)电量、电价数据进行统计核算,核查出分时电价执行异常的情况。由于用户数据量庞大核查一次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现在有了‘数字员工’,我们只需要将每周接收到的异常明细进行核算,对有误的数据进行修正,可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全面保障用户电价执行正确,同时也可规避由于电价执行异常可能带来经济损失和审计风险。”营销部电费管理杨海燕说道。

据了解,今年以来国网海北供电公司以门源县北山乡数字化示范供电所建设为契机,以数字赋能为基础,以提质增效为目标,采用“技术+业务”双牵头模式,坚持让新技术真正走到生产一线人员身边,积极开展RPA技术应用,经前期大量的调研,确定覆盖营销、运检、建设、物资、人资等专业的20个场景建设需求,目前已完成“大客户催费预警”“分时电价执行异常”“用户信息合同核查”等7个场景的开发建设和验证,工作效率可提升5-8倍,为电网数字化转型建设奠定良好的技术和人才基础。

下一步,国网海北供电公司将持续突出“赋能业务、服务基层、引领创新”,聚焦“抓落地、重应用、见实效”工作原则,常态化开展RPA应用的迭代升级和推广应用,不断深挖基层员工业务需求,真正实现提高业务时效性、提升业务质量,助力基层减负,增强基层员工数字化获得感,助力电网数字化转型建设。(来源: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海北供电公司)

(责编:况玉、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