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急难愁盼|垃圾处理厂影响居民生活 西宁:分步转运

陈明菊
2022年11月15日11:0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近日,家住西宁市城东区经济开发区泛泰依山郡小区的群众便在领导留言板道出了自己的急难愁盼:“小区附近的青海洁神餐余垃圾处理厂产生的气味刺鼻难闻,存在开窗通风难问题。对幼儿园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也存在一定影响。”

群众留言。截图自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点击图片查看留言)

该网友建言:“虽然政府已经告知我们此垃圾处理厂今年要搬离,但在搬离前是否能让相关部门对此厂严加管理,减小气味或者提前搬离此厂。”

青海洁神环境能源产业有限公司燃烧垃圾排放气体。图片来源于留言群众

垃圾处理既是“关键小事”,又是“民生大事”。收到群众留言后,东川东业园区迅速调查核实,并作出答复:青海洁神环境能源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洁神公司)产生的异味实为处理餐厨垃圾时产生的气味。该企业是专业从事西宁市餐厨垃圾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属公益类项目,是西宁市唯一一家餐厨垃圾处理企业。该企业新迁餐厨垃圾处理厂选址在大通县长宁镇黑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东侧,于2021年3月开工,计划2022年底完工。受疫情影响,目前工程进度滞后,预计将于2022年底前竣工。

东川工业园区回复。截图自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点击图片查看留言)

经园区环安分局工作人员与该企业负责人进行沟通:每日12时至14时、18时至20时不进行餐厨垃圾处理,保证该时段不产生异味。在此期间,园区环安分局将继续每天对洁神公司进行现场检查,督促其落实24小时运行水洗装置和光催化设备、24小时关闭生产车间门窗、定期更换活性炭、不定时碱洗厂区内外道路和保持地面及卸料池的洁净等8项异味治理措施,同时采取夜查、不定期突击检查等形式对洁神公司异味治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对周边环境异味现状进行现场嗅辨,确保有效控制餐厨垃圾处理异味。

距离群众留言不到一个月,西宁市城市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城东区、东川工业园区垃圾转运至西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的通告。据了解,从11月1日8时起,城东区湟水河以南区域由市政环卫部门负责清运的生活垃圾,全部转运至焚烧发电厂;11月2日8时起,城东区湟水河以北区域由市政环卫部门负责清运的生活垃圾及全区市场化作业单位和社会化自运单位负责清运的生活垃圾全部转运至焚烧发电厂;11月3日8时起,东川工业园区内生活垃圾全部转运至焚烧发电厂;11月4日开始,城东区、东川工业园区辖区范围内的生活垃圾不再进入尹家沟生活垃圾填埋场处理,尹家沟生活垃圾填埋场全面启动封场工程。

此外,西宁市为打造高原“洁净”城市,构建“焚烧为主、应急填埋为辅”生活垃圾综合处理体系,于10月14日开工建设西宁市曹家沟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建设项目。据了解,曹家沟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项目位于城东区曹家寨村铁骑沟,总投资11531万元,建设总库容为210万立方米,设计使用年限为13年,平均日处理生活垃圾284吨,最大日处理生活垃圾3000吨。项目建成后,可解决西宁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不足、环卫基础设施服务功能不完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不健全等问题。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西宁进一步加强优化防控措施 遏制病例数上升势头
  人民网西宁11月16日电 本网从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针对在核酸检测筛查中发现504例阳性感染者,其中区域核酸检测中发现42名阳性感染者的情况,西宁持续加强重点场所管控,压实重点行业责任,做好货运物流隐患排查,加强改善核酸检测工作,进一步加强和优化防控措施,坚决、果断、迅速遏制病例数上升势头,尽快控制本轮疫情传播。 西宁市政府副秘书长余康介绍,加强重点场所管控方面,西宁对商超、市场等,严格落实错峰限流、双码查验、消毒消杀等措施;对餐饮保障、餐饮、外卖、农贸市场、药店、个体经营6类行业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摸排、检查、统计,建立工作台账;全面排查方舱医院、定点医院、在用和新启用集中隔离点的风险隐患,严防交叉感染和风险外溢。…
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大数据中心三期建设进展顺利
  人民网西宁11月16日电 本网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获悉,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大数据中心三期建设数据融汇和试运行本着“存量数据先入、基础功能先行、联调联试到位、系统运行平稳”的原则进行,主要开展了存量数据录入、系统培训、用户体验反馈、系统优化完善、政务外网环境改造等工作。截至11月中旬,试运行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整体进展顺利。…
青海818家党政机关获评国家“节约型机关”
  原标题:青海818家党政机关被授予全国第二批“节约型机关”称号 11月14日,记者从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悉,近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公布了全国第二批节约型机关建成单位名单,青海省818个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达到创建标准,被授予“节约型机关”称号。截至2022年11月,全省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累计创建节约型机关完成率73%,超额完成国家《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设定的阶段性目标任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