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刚察:党建赋能跑出振兴加速度

才旦卓玛
2022年04月07日10:15 |
小字号

青海省海北州刚察县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新时期总目标,积极探索“党建+N”模式,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融合统一,为高质量建设高原美丽海滨藏城添彩。

“党建+产业”下好振兴“致富棋”。按照各村发展实际,采用“整合资源发展、盘活资产发展、提升产业发展、联合抱团发展”四种模式,全力打造产业发展党建示范链,建设产旅发展融合引领区。安排专项资金11314.4万元实施产业项目,其中,果洛藏贡麻村争取乡村振兴专项资金2378万元用于“特色村寨”建设和科学种养殖。同时,巩固农垦企业产业发展、畜用暖棚建设、技能培训等项目同步发展,促进基层党建与产业振兴高效融合。

“党建+人才”锻造振兴“生力军”。坚持党组织带头人和致富带头人两支队伍融合抓,建立283人的村级后备干部库,推行村“两委”干部与致富带头人“双向培养”工程。同时,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积极开展红色教育,有效增强党员身份意识,激发农牧区党员队伍活力,共开展专题培训宣讲48场次,参培2145人次。

“党建+生态”激活振兴“动力源”。严格实行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各级党政领导班子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问责制和责任终身追究制。通过“支部组织、党员带动、群众志愿”的方式,扎实推进农牧区环境综合整治、垃圾分类处理和“禁塑”行动,健全农牧区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同时,积极发挥党建品牌“德瓦尕宝”“彩虹战队”的引领作用,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以更加积极的行动巩固生态文明基础,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党建+组织”筑牢振兴“压舱石”。始终抓牢组织振兴这个“第一工程”,持续深化村(社区)组织“星级化”考评创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巩固提升“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成果,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整顿,成为领导基层治理、引领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严格规范落实“五议一审”等民主管理监督机制,完善“三务”公开制度,健全“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员联系户”工作体系,建立健全上下贯通、精准施策、一抓到底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组织保障。(来源:海北州刚察县委宣传部)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十年西宁|建成区面积扩大2.8倍
  城乡规划如何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如何开展?文化传承要从何做起?营商环境如何改善?2021年8月,西宁市湟中区召开“群贤毕至,共谋振兴”多巴镇优秀人士助力乡村振兴恳谈会,邀请湟中区多巴镇籍在外工作者、长期为多巴镇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优秀人才作交流发言,为全面推动多巴镇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建言献策。 蜕变。…
十年西宁|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在西宁市城西区文亭巷社区服务大厅,民族事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卓玛永吉用藏语为前来办理业务的玉树小区居民解答需要填报表格的内容,“每天都会有居民在这个窗口办理业务,一些通知也会用汉藏双语的形式发布。” 文亭巷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刘翠青介绍,为了解决藏族群众办事存在沟通难的问题,社区双语工作人员进行翻译、解答,畅通了渠道,群众办事也更方便。…
西宁市新增2例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
  人民网西宁4月7日电 本网从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获悉,4月6日23时,西宁市新增2例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均为集中隔离点筛查发现。现将相关事项通告如下: 本轮核酸检测阳性人员11号:男,7岁,学生,现居住在大众街金松盛世天城小区1号楼(系1号病例的儿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