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

玉树税务:全力推动留抵退税政策落地见效

2022年09月15日15:42 |
小字号

为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国家税务总局玉树州税务局通过“把脉问计问需+做好退税前政策辅导+退税时远程帮办+退税后跟踪进度”四位一体工作闭环机制,有效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力政策精准利企惠民。截至8月15日,玉树州各级税务部门共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39户次,累计退税419.62万元。

推动增值税留抵退税直达快享:助企纾困、释放红利

聚焦小微企业纾困发展。此次留抵退税从原政策退还60%增量部分扩大为退还100%的存量和增量,政策覆盖面和退税资金量均大幅提升。从目前退税企业类型看,小微企业占总退税企业户数的92%,大规模留抵退税推动413万元“真金白银”直达小微企业,有力缓解了企业资金短缺压力,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对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保障就业和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

聚焦困难行业恢复发展。受疫情引发企业停工减产、产业链不畅、消费需求收缩、个人收入减少等因素,玉树州交通运输业、制造业、餐饮业与上年度相比产能下降,销售金额减少。从退税企业行业来看,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反映出,政策的落实和服务持续加强,有效缓解了企业经营发展的资金压力,退税资金的及时到账提升了企业设备技术改造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其中,交通运输业、电力热力燃力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批发和零售业享受政策红利效果明显。

聚焦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年内,玉树税务部门为杂多县中能华晨光伏新能源站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139.94万元,大力缓解了企业因前期投入造成的资金“回笼难”问题,有效缓解了企业现金流压力,达到了引导资本流向以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特定产业竞争力的目的,为玉树光伏产业发展增添了“税动力”。

强化增值税留抵退税风险防控:加强监控、严把“三审”

做好退税前风险预审,确保退的准。玉树州税务局增值税留抵退税团队在税收大数据筛选分析基础上,为确保留抵退税退的稳、退的准,重点关注中高风险行业和大额退税纳税人,开展退税前风险预审5户次,密切关注退税风险点,对发现存疑数据,前期介入,及时沟通,掌握情况,精准辅导,确保风险早识别、早防范、早整改。

做好退税时风险分析,确保退的快。建立增值税留抵退税分月分户台账,动态更新数据,全面摸排退税资源,对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条件但尚未提交退税申请的纳税人,结合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涉税诉求,再次进行电话提醒、实地走访、在线答疑等精准化精细化宣传辅导。严格执行《留抵退税风险防控操作指引》,充分运用金三“一户式2.0”、异地协作平台查询比对涉税数据,第一时间对中高风险纳税人发起风险应对任务,严防风险后移。

做好退税后抽查审核,确保退的稳。通过将人工复核与系统审核相结合,调阅企业退税相关月份增值税申报表、财务报表、开票数据等资料,按每月一次、每次比例不低于30%标准进行抽查审核,并及时将特殊风险任务即刻推送主管机关应对处置,确保政策落实和风险防控工作齐头并进。

护航增值税留抵退税落准落稳:严查狠打、铁拳出击

数据分析与查管互动相结合。通过金税三期系统、发票2.0系统、电子抵账系统,对全州纳税人增值税留抵退税信息进行调取比对,快速排查企业是否存在涉税疑点。同时,筛选涉嫌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案源线索,对其上游业务真实性进行精准校验,对下游企业进行穿透核查,从严从快查办,依法从重处罚。对依法查处的骗取留抵退税案件进行及时曝光,释放维护税法权威的强烈信号。

信息共享与部门协作相结合。狠抓内部各部门各单位协同配合,相关责任单位建立信息共享、双向反馈、统筹协调、良性联动的运行机制,加强日常监管与稽查执法联动,精准识别骗取留抵退税的动向,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积极会同公安、检察院、银行等部门,共享数据资源,着力健全六部门联合推送案源、联合查办案件、联合专项行动等工作机制,强化协同联动,逐步实现常态化、制度化数据共享,努力实现对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行为的全链条、一体化打击。

分类处理与精准打击相结合。积极推进“提示提醒、督促整改、约谈警示、立案稽查、公开曝光”的五步工作法,不断增强税收监管和税务稽查震慑作用,强力推进骗取留抵退税案件快查、快审、快结,坚决不让退税“红包”落入不法分子“腰包”。截至目前,税务机关成功立案查处6户骗取留抵退税企业,共计查补税款74.51万元,追回纳税人留抵退税款85.23万元。(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责编:陈明菊、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