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

用行动诠释新时代劳模精神

国家税务总局同仁市税务局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黄龙
2022年04月30日15:34 |
小字号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活跃着80名务实敬业、拼搏进取的聚财人。他们所在的集体——国家税务总局同仁市税务局在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先行的浪潮中忠实履职,充分发挥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作用。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同仁市税务局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表彰。

同仁市税务局党委班子深入企业问需调研并宣传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黄龙摄

党建引领找准“路子”

同仁市税务局党委以“一支部一品牌、一单位一特色”为抓手,创建了“党建联盟”“4S党支部”“税路‘童’行”“小桔灯在线服务队”等4个党建品牌,推出乡村振兴与牧村联帮、机关党建与社区联建、服务经济与企业联姻、税务职能与相关部门联动的“四建四联”活动,促进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多点增效。

聚焦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等重点工作,该局组建“纳税人需求快速响应”青年突击队、“热贡税韵”税收志愿服务队、“锋·范”党员先锋队,集结业务水平过硬的青年党员走进千企万户,持续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全力以赴确保税惠政策“及时雨”被企业“及时享”。

从“营改增”到“金税四期”,从普惠性税收减免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从国地税机构合并到《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从调研问需到“办成一件实事”,党建始终发挥着“方向盘”作用。

“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优秀政务大厅”“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青海省五一劳动奖状”“青海省青年文明号”,一系列成绩和荣誉的背后,是同仁税务党旗高擎、税徽闪耀。

办税服务厅“便民办税春风行·税收宣传伴你行”宣传专岗宣传税费政策。黄龙摄

为民服务开好“方子”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同仁市税务局不遗余力。

“减”上加“简”,企业负担更轻。一直以来,同仁市税务局致力于叫响“一次不用跑,税费全办好”的纳税服务品牌,不断以简化报送资料、减少申报次数、缩短办税时间等方式打造办税“省心工程”,最大限度做到将各类涉税事项“简办并办”“多事一办”。2021年以来,精简50%以上涉税事项、60%表证单书、35%需要纳税人报送的资料,压缩办税流程7成以上,纳税人办税成本显著降低。

注销登记服务同样也是“减上加简”。2021年,同仁市税务局在办税厅设立“注销专窗”,不断优化注销办理程序,推进实施简易注销、即办注销,注销平均办结时间压缩40%以上。

“指”办添“智”,企业跑腿更少。随着“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全面铺开,越来越多的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移动终端、微信、支付宝等线上平台办税缴费。该局也通过“热线办、视频办、远程教、邮寄送”等途径扩大“非接触式”服务范围,并推行全天候“智能咨询”、全覆盖“远程帮办”等服务措施,让智慧办税更便捷。目前,全市“非接触式”办理的占比达9成以上,大部分税费业务实现了网上办理。

“便”中求“变”,企业满意更多。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该局持续完善“速递式、滴灌式、套餐式”服务举措,创新推出“税务管家”“点圈式”“为老式”等纳税服务举措,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

据悉,“税务管家”是该局去年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创新推出的一项服务举措,通过组建30余名业务精湛的税务干部,将各项税费政策和办税流程“有序打包”,以“一对一、点对点”的服务模式为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纳税人提供全流程、全方位、全周期的政策辅导和更加便捷的办税服务。截至目前,该局“税务管家”实际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咨询120余次,现场解决纳税人疑难杂症问题50件,收集意见建议27条,赢得纳税人一致好评。

在讲好纳税服务“普通话”的同时,同仁税务根据市情税情局情讲好“地方话”。打造“藏汉”双语纳税服务品牌,创新推出“藏汉双语梦工厂”税收工作室,提升服务便利化,纳税人满意度实现大幅提升;连续两年开展“热贡说税·云课堂”税费政策网络直播活动,实现税收宣传“云推送”,税费政策“家中享”;组建“税务家庭医生服务队”深入重点企业问诊开方,解答各类涉税疑难杂症20余条。

“会”了又“惠”,企业活力更足。2022年3月下旬以来,财税部门陆续发布了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文件,助力市场纾困解难。同仁市税务部门精准识别、精确施策,靠前发力、顶格推进,制定“一企一策”服务精囊,推出“政策备忘录”和提醒单,通过“盯户式、一对一”等方式深入辖区企业进行“要点式”宣传辅导,让纳税人会享受、享实惠。

税务干部深入企业问需问计和宣传税费政策。黄龙摄

精育队伍搭稳“梯子”

抓好党务、干好税务,也要带好队伍。该局从人才培养出发,布局“一盘棋”,汇成“大合唱”。结合税务实际,大力推行“三个主动”和“两个提升”工作法,努力做到主动干事担当、主动沟通汇报、主动靠前服务,推动干部队伍凝聚力、执行力“双提升”,强化工作落实效能。深入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打造“同见未来”青年理论提升品牌,在“青年学习社”下设“学无涯”“向未来”“同心学”3个青年学习小组,由市局党委委员担任指导老师、综合能力突出的股长担任组长,共同负责制定学习计划、配发学习资料、安排学习任务、定期定点开课,切实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见功见效。

该局推出“线上自学+线下集训+小组研学+定期测试”多维递进培训,统筹安排“股长上讲台”“我来讲一讲”“岗位能手牵引学”等精品税收课堂和思政课堂,以训战结合的模式锤炼人才。

近年来,同仁市税务局向省、州局及地方部门推介输送优秀年轻干部15名。

以文化人厚植“根子”

走进同仁市税务局大楼,浓郁的税务文化气息扑面而来:税务文化建设专栏、楼道文化建设走廊、法治文化阅览室、以人为本的办税厅服务理念、LED屏幕上的税务精神短语、“干多干好干出彩”的绩效价值理念,文化的影子无处不在,应有尽有。

该局结合地域文化、传统文化和时代文化,构筑了以“热贡文化、税务文化、高原文化”等为代表的同仁税务特色文化主题;提炼“实干、奋进、信合、创新”的同仁税务文化品牌;大力培育“书香之家”“文艺之家”“健康之家”,引导税务干部职工文明和谐、向善向上。

为改变这种生活状态,丰富干部文化生活,不断提高干部的幸福指数,让更多外省税务干部留下来发挥辐射效应,该局坚持将“以人为本”的人本理念作为基层建设的主线,先后投入20多万元经费不断拓展丰富楼道文化走廊、活动展室等载体建设,目前,已初步建成小庭院、小食堂、小花园、小健身房、小阅览室、小宿舍、小母婴室、小活动室等“八小建设”,成为同仁税务基层建设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基层党建引领西宁市域社会治理
  业主投诉率高怎么解决? 邻里矛盾如何化解? 怎样激发社区工作者投身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的热情? 城中村治理难题如何破解? …… “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建强战斗堡垒;坚持载体创新,实现整体发力;坚持人民至上,强化服务功能。”在4月初召开的“青海这十年”西宁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西宁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刘海彦介绍,近年来,西宁市抓提升、抓延伸、抓覆盖,探索联盟机制、优化联动机制、完善联系机制,解决好服务阵地的问题、解决好服务经费的问题,积极探索符合西宁实际的党建引领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新路径。…
4月29日24时 西宁解除城东区部分封控区、防范区的封控、防范管理
  人民网西宁4月29日电 本网从西宁市城东区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获悉,依据《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手册》,经专家组研判,于2022年4月29日24时,解除西宁市城东区部分封控区、防范区的封控、防范管理。 2022年4月26日20时划定的城东区锦峰滨河苑(二期)30号楼、德令哈路145号院、广汇九锦园11号楼为封控区,现封控区域内14天无新增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最后一名密切接触者末次暴露超过14天,核酸检测为阴性。…
西宁将从4月30日零时起有序解除城东区与其他城区交通管控措施
  人民网西宁4月29日电 本网从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获悉,为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严守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的工作要求,综合分析研判西宁市疫情防控形势,经专家组综合评估,西宁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决定于2022年4月30日零时起有序解除城东区与其他城区交通管控措施,逐步有序恢复市区人员流动,具体通告如下。 一、解除城东区行政区划外围交通管控措施(不含封控区、管控区),恢复人员有序流动,出入小区(自然村)严格执行体温必测、口罩必戴、“双码”必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