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黄南>>尖扎

黄南尖扎:“四个深入”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作用

2022年09月09日14:53 |
小字号

今年以来,黄南州尖扎县把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全县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四大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领导、健全机制、创新举措、深入实践,全县志愿者队伍规模逐步壮大,志愿服务的范围明显拓宽,志愿服务的质量明显提高,极大地丰富了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载体,促进了全县精神文明建设。

志愿者清理街面。尖扎县委宣传部供图

志愿者清理街面。尖扎县委宣传部供图

深入实践,全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定期组织志愿者深入全县大街小巷、村舍小道、河滩公园、十字路口等重点区域和场所,认真开展“净滩行动”、河湖“清四乱”、公共环境卫生“大清扫”等活动;各乡镇、村(社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队,党员和群众踊跃参与,在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绿色产业、优化人居环境等方面积极主动作为,发挥了重要作用。

深入基层,协助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托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志愿者把符合低保政策的人员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织牢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积极为村居民群众提供沟通交流平台,走村入户协助村(社区)“两委”化解矛盾纠纷,促进了村级社会综合治理。同时,关注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组织村(社区)儿童参与周末、暑期志愿活动;定期组织开展养老爱老敬老活动,上门走访陪伴老人,帮助老人打扫屋子、擦玻璃等,为孤寡老人解决实际困难。

深入群众,广泛开展文明宣传工作。各乡镇、村积极组织志愿者通过村内广播、贤孝+文艺宣讲等多种形式向村民宣传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和国家法律法规及移风易俗等相关内容,引导群众崇尚文明,抵制不良习俗,进一步提升了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协助村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制定红白事章程,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促进全县乡风文明建设。

疫情期间为群众提供暖心帮助。尖扎县委宣传部供图

疫情期间为群众提供暖心帮助。尖扎县委宣传部供图

深入一线,扎实开展防疫防汛工作。疫情期间,组织志愿者深入全县核酸采样点、封控管控小区、防疫物资仓库等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协助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等工作人员,认真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有效解决了疫情防控人力不足问题;防汛期间,特别是发生汛情后,第一时间组织志愿者协助工作人员对各类安全隐患进行细致排查,并协助开展紧急转移安置灾民等抢险救灾工作,确保了汛期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来源:尖扎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明菊、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西宁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秩序
  9月4日,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发布通告,逐步有序恢复全市正常的工作、生产、生活秩序。 自9月5日6时起,除全市高、中风险区继续实行管控措施外,恢复主城区“四区”之间人员、车辆有序流动;恢复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湟源县、湟中区(含多巴片区)内部人员、车辆有序流动。…
青海都兰:高原黄绿相间 铺展秋日画卷
  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正值小麦收获的季节,湛蓝的天空、金黄的麦田、远处巍峨的群山,高原大地黄色和绿色相间分布,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秋日画卷。 今年,都兰县各类农作物种植面积为50.88万亩,粮食作物21.14万亩。…
果洛班玛:“党建+班玛经验”助力乡村振兴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江日堂乡多日麻村,背靠大山,玛可河从村前缓缓流过,流水潺潺,牛羊满山。走进江日堂乡多日麻村,被摆放在路两旁的石刻所吸引, “多日麻”系藏语音译,意为“石刻部落”,源于江日堂乡非物质文化遗产“江日多卡”,通俗的意思就是石刻组成的玛尼石堆,“江日多卡”大部分的刻篆艺人来自多日麻村,不分男女老少都会刻篆,“江日多卡”以石板为材,用特殊工艺在石板两面都进行刻篆,因此多日麻村也被称为“石刻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