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国网青海海东供电公司

国网海东供电公司:红马甲冲锋一线 山体滑坡应急抢险显担当

冶艳 李永鹏 王晓惠
2022年09月03日17:01 |
小字号

“险情在哪里,红马甲就在哪里,这既是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口号,也是我们保障河湟大地供电服务的责任和使命。”9月2日,国家电网青海电力三江源(海东互助)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魏平说。自9月1日,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红崖村发生山体滑坡自然灾害后,国网海东供电公司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集结4支共产党员服务队奔赴一线开展抢险保电工作,以“快、准、稳”的作风彰显党员责任担当。

国家电网青海电力三江源(海东互助)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红崖村进行抢修。李永鹏摄

国家电网青海电力三江源(海东互助)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红崖村进行抢修。李永鹏摄

红色引领  快速响应。9月1日凌晨2时30分,海东供电公司应急值班领导接到海东市政府来电,获悉互助县威远镇红崖村出现大面积山体滑坡的讯息后,该公司党委迅速响应,以分秒必争的速度组织由4支共产党员服务队81名队员为主力、共计146人组成的抢险救援队先后赴现场开展抢险工作。

“我是党员,我申请加入抢险救援队。”许多党员都像魏平一样闻令而动、主动请缨。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作为一名老党员的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方保民扛起总指挥的重任,带头破难担当,第一时间带领公司应急抢险队伍赶到受灾一线,从人员调动、设备抢修、物资准备等方面,事无巨细的安排,精准快速的决策,带领大家打响了山体滑坡灾害保电之战。

“这是疫情之后的又一次严峻考验,我们一定要争取山体滑坡灾害抢险保供电的全面胜利。”深入抗灾一线靠前指挥的方保民同志掷地有声地说。

事故现场多、抢修环境复杂恶劣等问题是本次抢险最大的难点,为了及早给受灾害影响中断供电的313个台区,10772户客户供上电,海东供电公司积极主动对接当地政府,派专人实时跟踪道路疏通情况,提前勘查抢修现场,准备抢修物资和队伍,尽最大能力为快速恢复供电争取时间。在抢修现场,党员们用单薄的身躯筑起了一支敢打硬仗的电网铁军,在受灾一线用双手将光明送到了消防、公安等抢险救援人员和受灾群众的心中。拆线、加固、测量、核查......队员们娴熟地进行着一系列操作,不断攻坚克难,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所有受影响用户于16时47分全部恢复供电。

“虽然参与过多次抢险任务,每一次现场都有所不同,但是保障客户用电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不变。”检修服务队队员尤索夫说。

国家电网青海电力三江源(海东互助)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红崖村进行抢修。李永鹏摄

国家电网青海电力三江源(海东互助)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红崖村进行抢修。李永鹏摄

超前预判  准确定位。“幸好缺陷发现早,不然后果不堪设想。”9月1日7时30分左右,110千伏黄互Ⅱ回91、92、93号杆严重倾斜。接到此险情后,互助党员服务队队长魏平深感庆幸。

原来,基于近期互助地区雨水频降,周边省市洪涝灾害频发的现状,互助县公司未雨绸缪,及早安排党员服务队加强重要区域设备特巡工作。8月31日14时左右,队员黄和荣在巡视时发现110千伏黄互Ⅱ回93号杆正处于山体滑坡处,杆塔发生倾斜,随即立即报告海东公司运检部,运检部立即派专人到现场勘查,发现线路基础下方的山体仍在发生滑坡,随即与输配电、调控中心等相关专业部门联动配合,将黄互Ⅱ回转为热备用状态,负荷由黄互I回带,同时组织专业人员以“一时一观测”方式,不间断的观测杆塔倾斜角度,周密编制单电源运行期间的负荷转移方案,并采取临时措施,有效扼制了一次电网110千伏线路跳闸事故,同时扎实的前期工作也为本次应急抢修中精准定位故障、有序转移负荷和快速恢复供电赢得了宝贵时间。

“这档导线因为跨越公路,受山体滑坡影响,导线距离公路很近,为防止进一步损坏其他铁塔和影响公路运行,我们对这档导线紧急拆除。”在抢修现场,应急抢险队负责人马育林正在指挥抢险队员拆除35千伏威峰一二回48至49号铁塔导线工作。这是本次受灾较严重的故障点之一,他和同事们已经奋战了14个小时,虽然疲惫,却依然义无反顾的投入到抢修工作中,他深知,通电是重中之重,可也是本次抢险的第一步,后面还有大量的工作等着他们。

率先垂范 稳保供电。“电来了,灯亮了…”9月1日20时29分,互助县红崖村村委会广场上的53顶安置帐篷里传来群众们的欢呼声,而将此情此景尽收眼底的抢修队队员王刚拖着疲惫的身躯慢慢从电杆上往下移,一脸倦容的他欣慰地笑了。

随着客户用电的恢复和帐篷的顺利通电,大家都松了口气。为了避免110千伏线路倒塌造成二次破坏,海东供电公司及时安排抢修队人员兵分多路,第一时间召集台区经理做告知、解释及安抚工作,同步在周边地毯式的开展安全用电知识宣贯。

初秋的互助,在连续几天的降雨下,使得气温急剧下降,由于杆塔遍布山区,道路湿滑、泥泞,给整个抢险过程带来了极大困难。但现场人员沉着冷静,党员们身先士卒,相互鼓劲,充分发挥模范先锋作用,确保了抢险工作的稳步推进。

“这次灾害发生后,电力公司行动迅速,响应及时,第一时间给安置帐篷通上了电,为安置点的500多名群众提供了生活保障。”互助县威远镇副镇长孙海奎说。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党组织。在受灾现场、在群众安置点、在抢修一线,国网海东供电公司党员干部们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争当救灾前沿的“先锋队”、做受灾群众的“贴心人”。(来源:国网海东供电公司)

(责编:杨泽秋、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