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上半年青海省长江干支流出境断面年均水质稳定保持优良

何敏
2022年07月21日08:41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长江流域每年向下游输出约179亿立方米的“源头活水”,对促进长江中下游地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7月18日,记者从青海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自去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实施以来,青海省持续加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从强化顶层设计、健全体制机制、加强保护修复、严格监察执法等方面入手,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并取得积极进展。

在水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组织编制《青海省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谋划长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支持,在长江流域实施了39个水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开展地下水调查评估和污染防治相关工作,在长江流域开展排污口排查整治。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6月,青海省长江干支流,流域内各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保持优良,地下水监测点位水质保持稳定。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长江流域内全省各州强化县(市)扬尘综合整治成果、严控燃煤和机动车污染、全面落实“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措施,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实现了稳定改善。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度果洛藏族自治州、玉树藏族自治州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分别为97%和100%。

在土壤和固废污染防治方面,完成流域农用地(牧草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开展了牧草地土壤高背景值区域调查评估,积极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推进历史遗留污染源整治,安排专项资金实施完成曲麻莱县大场金矿氰化物堆浸物治理工程,同时加强了危险废物环境监管等工作。

在污染减排方面,全力推进总量减排工作,按照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总要求,从能源结构调整等方面深挖减排潜力,明确长江流域内各州污染减排目标并如期完成年度减排任务。

在环境监测体系建设方面,在长江流域建成11个综合站点和草地、森林、沙化土地、湿地等地面监测点319个。

在监督执法方面,加强以污水处理厂为重点的排污单位监管,全面推进落实“河湖长制”和长江禁捕工作,持续开展了环境执法检查专项行动。

在科学治理方面,成立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青跟踪研究工作组,从编制长江流域环境问题清单、提出综合解决方案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

(责编:顾斐菲、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企稳回升!上半年青海省GDP同比增长2.5%
  人民网西宁7月19日电 (杨泽秋)7月19日,青海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上半年全省经济企稳回升”新闻发布会,据青海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易丰介绍,上半年,青海省完成生产总值1688.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全省经济总体呈企稳回升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增长,新动能持续发展,保市场主体保就业成效明显,民生领域保障有力,“四地”建设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持续向好,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第三届人才项目洽谈会将于7月23日至24日举行
  人民网西宁7月18日电 (刘沛然、实习生楼佳慧)本网从7月18日召开的第三届“智汇三江源·助力新青海”人才项目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洽谈会将于7月23日至24日在西宁举行,部分两院院士、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高层次专家人才、重点项目签约代表等将出席会议。 据了解,此次洽谈会聚焦生态文明高地建设,设置了“院士专家在青海”座谈会,邀请与会两院院士围绕“打造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进行深入交流研讨,为省委省政府决策建言献策;聚焦产业“四地”建设,设置了“第18届海峡两岸气候变迁与能源可持续发展论坛”,邀请与会院士专家围绕“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新能源及新材料”等专题开展交流研讨。…
天地交、万物通 让青海路畅、心更畅
  作为“两路”精神发源地之一,青海对修路这件事有一种特殊的感情——高寒、高海拔的恶劣环境下,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 在这里修路是什么体验? 祁连山2号隧道全长6044米,是我国首条高原、高寒、高瓦斯、高硫化氢“四高”隧道,也是青海省公路建设头号高风险隧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