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小虫草撬动玉树大发展

顾斐菲
2022年07月14日11:0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非常新鲜,早上刚刚从山里收回来的!”玉树市一家虫草店里,老板格来永江正在直播“带虫草”,“欢迎大家了解虫草文化,了解我们美丽的玉树。”说话间,格来永江还不忘为自己的家乡代言!

新鲜虫草。人民网 顾斐菲摄

28岁的格来永江是玉树人,今年年初开了间自己的虫草店铺,不到半年时间,他就通过虫草展览会、抖音直播带货等途径结识了来自重庆、广州、浙江等全国各地的虫草客户。“我经常会在抖音直播,在朋友圈里宣传玉树虫草。不少客户收到货以后,都想来玉树看看虫草到底是怎么长出来的。今年虫草价格上涨,预计能有13-14万元的利润!”格来永江笑着说道。

格来永江正在店内交易。人民网 顾斐菲摄

在玉树,像格来永江这样的年轻“虫草人”越来越多。近年来,玉树州委州政府积极支持虫草产业发展,从财税、环保、国土、金融等多方面配合协调相关政策,设立玉树州虫草交易市场,加强市场管理,统一标准,实现可持续的长效机制;设立虫草产业园区,进一步完备虫草产业链建设;为虫草采挖农户提供贷款贴息,截至2020年末,玉树州人民政府已累计贴付484万元。

在各项政策的支持下,虫草产业正驶向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中国人民银行玉树州中心支行调查统计科副科长旦周嘉措介绍,中国人民银行玉树中心支行也督促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因“草”制宜,推出玉树虫草产业发展信贷产品,对虫草产区农牧民给予了专项支持。截至2021年4月末,玉树州金融机构累计发放虫草贷款14409笔、金额8.47亿元,惠及154个行政村、1.44万户农户。

政策好、关注力度强,吸引了不少年轻的“虫草人”。传统的生意碰上年轻的血液,激起浪花。当问起格来永江为什么选择虫草这一传统行业时,他说:“虫草是我们的玉树的‘金名片’,我们世世代代都靠挖虫草为生,作为年轻人,我有责任把它推销出去,让更多人了解玉树优质虫草,了解虫草文化。”格来永江正在打包着发往重庆的虫草包裹,动作娴熟且麻利。

据了解,我国的冬虫夏草主要分布于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海拔3000米以上、雪线以下的高寒草甸地区。在青海境内,玉树州产量居首,约占到全省的40%,是玉树州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

新鲜虫草。人民网 顾斐菲摄

“孩子要上学,一家人要吃穿,没有虫草这部分收入还真不行。”46岁的索昂青梅清晨六点就出发,和村里的“虫草人”们进山挖虫草,他所在的新寨村每年有200余人都会进山挖虫草。

索昂青梅是家里五口人的顶梁柱,“我是村上的护林员,每年有一万元的补贴,家里还养点牛羊,一年也能挣个一两万。再就是挖虫草,每年起码保证一万元。”虫草收入对索昂一家至关重要。每年5-9月,在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的玉树州,虫草产业让不少农牧户实现增收。

索昂青梅指向挖虫草的草山。人民网 顾斐菲摄

小虫草,大发展。勤劳纯朴的玉树人用双手接受着雪域高原的生态馈赠,并正在以一种全新的方式,紧抓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机遇,冬虫夏草产业焕发出新的活力与生机,成为守护玉树人民的“幸福草”。

(责编:顾斐菲、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