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湖北青海等12省市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提案

建议推进长江流域水生态系统性修复

2022年03月08日08:27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湖北、青海、四川、云南、贵州、重庆、湖南、江西、安徽、浙江、江苏、上海等12省市的23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推进长江流域水生态系统性修复。

  2021年10月,长江经济带11省市政协和青海省政协参加的“共抓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共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研讨会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12省市政协的负责同志围绕“推进长江水生态系统性修复”进行了研讨交流。几个月来,12省市政协就提案内容进行了多次沟通和修改完善,由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杨松作为第一提案人提交大会,住青全国政协委员公保扎西、王舰联名。

  联名提案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沿江省市共同推进长江生态环境整治,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转折性变化,实现了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但由于工作机制不够健全等因素,推进长江水生态系统性修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

  提案建议,加强长江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健全长江禁渔长效机制。建立长江流域生态修复共保共赢机制,加快建设生态环境修复合作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完善长江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设立生态补偿基金,确定生态补偿标准,推进跨省区、跨流域生态补偿。增强部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提案中列举出12项需要有计划、分步骤在沿江各省市规划、实施和推进的重大生态保护修复项目。

  提案建议,将三江源生态保护纳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规划,加大源区退化草地、湿地、沙化土地治理力度,更好维护三江流域水生态安全。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